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收割储藏

常用的仓贮害虫化学防治方法


  1.虫螨磷:虫螨磷是国际首选的一种谷物保护剂,其化学名称为甲基嘧啶(硫)磷,防治储粮害虫的常用剂量一般为5ppm。

  2.保粮磷:保粮磷是国家粮食局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研制开发的谷物防护剂,对储粮害虫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尤其适合于农村储粮使用。保粮磷用药量与原粮的比例为1:2500。即每袋100克的袋装保粮磷可拌和原粮250公斤。

  使用保粮磷时,粮食一定要干燥(符合安全水分标准)。并且粮食无虫或基本无虫。

  3.防虫磷:防虫磷是用于农村防治储粮害虫的主要药剂。它是一种高效、低毒、低残留杀虫剂。防虫磷药效长,对防治玉米象、锯谷盗、长角扁谷盗、麦蛾等储粮害虫都很有效。防虫磷是拌和粮食用的高纯度的马拉硫磷,注意拌合要均匀,最好在晒场上粮食进仓前拌药。可采用喷雾法用20ppm的防虫磷溶液均匀喷洒在粮食上。粮食水分应在安全水分标准以内即含水量在13%以下。禁止防虫磷和敌敌畏混用,否则会产生增毒作用。

  施药后应有四个月的安全间隔期,然后才能加工食用。

  4.谷虫净(谷物防护剂)

  谷虫净是以4~6种中草药为主要原料,并加入少量的化学药剂混合的复合型植物性杀虫剂。对害虫有很强的驱避、忌避、触杀作用。它具有中草药的芳香气味。杀虫效果显著。谷虫净用药量与原粮的比例为1:2500,即每袋200克的袋装粉剂可拌和原粮400-500公斤。

  5.磷化铝(熏蒸剂)

  农户储粮常用的是磷化铝片剂,每片3克左右。用药量一般按每立方米1-2片(3-6克)计算。一般每吨(1000公斤)粮食用5片。施药时将药片先装入小布袋(每袋一片),布袋用绳子扎紧,均匀埋入粮堆中,让磷化氢缓慢释放,施药后立即密封(特别注意底部四周的密封)粮食,以保证效果。熏蒸5-6天后应通风换气3-5天,并取出布袋,选择远离水源处,挖坑深埋土中。

  以上药剂只是作为原粮和种子仓贮时用,成品面粉和大米勿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杀虫剂 麦蛾 玉米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