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虫防治

加强水稻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高产稳产


    宾川县水稻生长期发生的主要病害有稻瘟病、稻纹枯病、稻曲病、稻白叶枯病,主要害虫有稻螟虫、稻飞虱和粘虫。由于受异常气候的影响,今年水稻栽插期推迟,栽插时期较长,同一生长区域品种及生育期相差较大,目前有的水稻处于拔节孕穗期,有的水稻处于抽穗期,这种参差不齐的生育期有利于各种病虫害的发生。据调查统计:稻瘟病在拉乌、平川、钟英、鸡足山等地零星发生,发生面积90亩;水稻纹枯病在宾居、金牛、大营、力角等地发生,发生面积420亩;水稻螟虫、稻飞虱、粘虫在全县发生,稻螟虫发生面积3568亩、稻飞虱发生面积1703亩、粘虫发生面积1189亩。现已经进入雨季,伴随着高温多雨的天气,为病虫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为了确保水稻安全生长,请各级农业部门和技术人员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搞好技术培训,同时科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水稻病虫发生动态调查,组织群众进行统防联防和自防。

  1、稻瘟病

  水稻稻瘟病,又名稻热病,属于真菌性病害。主要为害叶片、茎秆、穗部,一般造成水稻减产10%-20%,严重时减产40%-50%,甚至颗粒无收。因发生时期、受害部位不同,又分为苗瘟、叶瘟、节瘟、穗颈瘟、谷粒瘟。

  推荐使用药剂:用40%硫磺唑悬浮剂500倍液、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等。突出重点抓好穗瘟预防,在水稻破口露穗期和齐穗期,组织预防穗瘟2-3次。

  2、水稻纹枯病和稻曲病

  水稻纹枯病:俗称 “花脚杆”,属于真菌性病害。一般减产5%-15%,严重减产30%-70%。主要危害叶鞘和叶片,严重时也能危害稻穗和茎秆。

  稻曲病:俗称“绿霉病”、“青粉病”,也有称 “丰收病”、“火烟孢”,属于真菌性病害。发病后一般可减产5%-10%,严重的可达50%。造成水稻结实率、千粒重明显下降,产量显著降低。

  推荐使用药剂:稻纹枯病和稻曲病用20%井岗霉素1000倍液、50%甲基立枯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30%爱苗乳油4000倍液等,在破口期、抽穗期各喷雾防治2-3次。

  3、水稻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

  水稻白叶枯病:又称白叶瘟、地火烧、茅草瘟。水稻感病后,稻叶被破坏,有效光合作用的叶面积减少,导致穗数减少,空秕粒增多,千粒重下降。发病越早,影响越大。全田发病严重的剑叶早枯,一般减产10%―30%,严重的减产50%以上。水稻白叶枯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水稻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生,发病稻叶枯死后呈灰白色。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又称细条病,水稻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生,但以孕穗--抽穗始期发生危害最大,植株功能叶染病焦枯,严重影响结实。一般减产10%-20%,严重的减产40%-50%。

  推荐使用药剂:稻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用10%溃枯宁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农用链霉素3000倍液、25%叶枯宁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喷雾防治3-4次。

  4、稻飞虱

  稻飞虱属同翅目,飞虱科,具有远距离迁飞习性和危害隐蔽性、爆发性及毁灭性的特性,如果发生后不及时组织防治,将会造成水稻严重减产,甚至绝产。

  推荐使用药剂:用70%艾美乐水分散粒剂15000-20000倍液、5%啶虫脒乳油3000-5000倍液、25%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5000倍液、10%高效灭百可乳油2000-3000倍液、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5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等喷雾防治2-3次。

  5、稻螟虫

  稻螟虫又称 钻心虫,属于鳞翅目、螟蛾科害虫,包括三化螟、二化螟、大螟,全县稻区均有分布。三种螟虫都是以幼虫蛀入水稻植株内取食,在水稻不同生育期,被害植株可形成枯心、枯鞘、虫伤株、枯孕穗和白穗。

  推荐使用药剂:用90%杀虫单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10%杀虫双水剂200倍液或40%丙溴磷乳油600倍液、5%锐劲特悬乳剂2000倍液亩、1.8%阿维菌素2000倍液等喷雾防治2-3次。

  6、粘虫

  粘虫又名行军虫、剃枝虫,属于鳞翅目、夜蛾科害虫。粘虫是一种暴食性害虫,主要为害玉米、水稻等多种禾本科作物和杂草。以幼虫咬食叶片,严重时可吃光叶片,使植株形成光秆。也能咬食嫩穗和嫩茎,造成严重减产。

  推荐使用药剂:在幼虫2-3龄期,用25%灭幼脲胶悬剂1500-2000倍液或5%百树得乳油1500-2000倍液或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等喷雾防治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粘虫 喷雾 稻瘟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