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竹荪种植技术

竹荪生料免棚多种形式栽培新技术(下)


2、林果间套种竹荪

利用苹果、柑桔、葡萄、油柰、桃、梨等果园内的空间,以及山场林地的树木空间,均可套种竹荪,提高土地利用率。具体措施:

(1)园地整畦:选择平地或缓地坡的成果森,含有腐殖质的沙壤土,近水源的果园。在播种前7~10天清理场地杂物及野草,最好要翻土晒白。果树可喷波尔多液防病害虫。一般果树每间距3×3米,其中间空地作为竹荪栽畦床。顺果树开沟作畦,人行道间距30厘米,畦宽60~80厘米,土不可太碎,以利通气,果树旁留40~50厘米,作通道。

(2)堆料播种:播种前把培养料预湿好,含水量60%左右。选择晴天将畦面土层扒开3厘米,向畦两侧推,留作覆土用;再将预备好的培养料堆在畦床上,随后将竹荪菌种点播在料上。如果树枝叶不密,可在覆土上面盖一层芒箕和茅草,避免阳光直射。播种后畦沟和场地四周要撒石灰或其它农药杀虫。

(3)发菌管理:播种后15~20天,一般不需喷水,最好每天揭膜通风30分左右,后期增加通风次数,培养料保持含水量60~70%。春节雨多,挖好排水沟,沟要比畦深30厘米。菌丝生长温度最适应23~26℃。

(4)出菇管理:播种40~50天菌丝可长满培养料,经10~15天菌丝体达到生理成熟并爬上覆土。正常温度20℃以上,培养10~15天即可长菇蕾,此时保持湿度80~90%,正常温度下,经过20~25天的培育,菌蕾即发育成熟,此时就可采收。

3、竹头无料仿生栽培竹荪

一般采用就地旧竹穴播种法。选择砍伐2年以上的毛竹头,在竹头旁边上坡方向,挖一个穴位,大小5~6厘米,深20~25厘米,穴位填腐竹叶厚5厘米。播一层竹荪菌种后,再填一层腐竹叶10厘米厚,再播种一层菌种,照此填播2~3层,最后用腐竹叶和挖出来的土壤覆盖2~3厘米厚,轻轻踩实。若土壤干燥,要浇水增湿,上覆杂草、枝叶遮阳挡风,保湿保温。菌种下播时,注意下层少播,上层多播,使菌丝恢复后更好的走向死竹鞭。也可以采取在竹林里从高向低,每隔25~30厘米挖一条小沟,深7~10厘米,沟底垫上少许腐竹或竹鞭,撒上菌种,然后盖土。一般每亩毛竹林有旧竹头180~200个,挖蔸花工费钱,留作又难腐烂,就地利用栽培竹荪,可以进行竹头分解,两全其美。利用旧竹头栽培竹荪,完全靠自然环境条件,因此在春季3~4月播种为宜,此时春回大地,气温地湿适宜菌丝生长。

竹荪不耐旱也不耐渍,因此穴位排水沟要疏通。干旱时要浇水保湿,以不低于60%为好。冬季15~20天浇水一次,夏季3~5天一次。浇水不宜过急,防止冲散表面盖叶层。土壤含水量要经常保持15~18%。每年都必须砍伐一定数量的竹子,增加竹鞭腐殖质,使菌丝每年均有新的营养成源。每年冬季必须耕地一次,除掉杂草,疏松土壤,使菌丝得到一定的氧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竹荪 果树 毛竹 腐殖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