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金针菇种植技术


    目前我国大都采用熟料栽培金针菇,而采用生料栽培金针菇,可以节约能源,减少和简化高压或低压蒸煮基料的程序。 

   播种时间: 金针菇是低温型菇类,出菇温度为5~15℃,子实体生长最适温度为5~8℃。生料栽培一般在10月至12月份播种,也可以延后至春节播种。

  培养料制备: 棉籽壳、麦麸等原料要新鲜、无结块、无霉变,并放在阳光下曝晒2~3天。培养料配方:(1)棉籽壳78%、麦麸20%、白糖1%、石膏1%;(2)棉籽壳96%、玉米粉3%、白糖1%;(3)棉籽壳100%。配料中加入总料重0.2%的多菌灵消毒,减少栽培期间杂菌和病害发生。配料时料水比为1∶1.2~1.4,培养料含水量保持在65%~70%。料拌匀后堆成堆,用塑料薄膜盖好堆闷2小时。如果不进行堆闷或堆闷时间不足,拌入培养料的多菌灵不但起不到灭菌作用,反而对金针菇菌丝生长有害。

   播种方法

   (1)生料瓶栽。将瓶子消毒后装入培养料。瓶栽以分层播种为好,即装一层培养料播一层菌种,共播3层,最上层加大播种量。菌种和培养料要紧密结合,每瓶用种量以占培养料10%为好。播种后用塑料薄膜封瓶并扎紧。将接完种的菌瓶送入培养室发菌,室内遮光,形成黑暗条件,室温控制在5~12℃。经过30~35天后菌丝长满瓶。将发好菌的菌瓶移到出菇室出菇。除去瓶口塑料薄膜,铺上报纸,报纸用水喷湿,室温控制在5~15℃,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0%~90%。子实体出现后,在瓶口套上长8~10厘米的喇叭形硬纸筒,纸筒小口套在瓶口上,用橡皮筋扎牢固定,筒壁上扎4~5个小孔透气。纸筒上覆盖报纸,并使报纸保持潮湿状态。经常对地面泼水,在房间中喷雾。经过15~20天后就能采收头潮菇。采收时不留残菇,不损伤菌块。采收后整理好料面,使菌丝迅速恢复生长。每隔2天喷1次水,覆盖数天后二潮菇即可长出。一般可采收3~4潮菇。

   (2)床栽及压块栽培。床栽,菌床宽度不超过80厘米,长度不限。播种可以采取分层与料面点播相结合的方法,共分3层,技术措施按常规。压块栽培,用木模压块,木模规格为长50厘米、宽35厘米、厚10厘米,点播或混播均可。两种栽培方式的发菌、出菇、采收及管理均按常规进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金针菇 塑料薄膜 麦麸 点播
下一篇 :金针菇2001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