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病害防治

如何防止棉花的蕾铃脱落


  (一)蕾铃脱落的一般规律

  ①蕾铃脱落的比例在蕾铃脱落中,落蕾与落铃的比例总的趋势是落铃率高于落蕾率, 其比例约为 3:2。

  ②蕾铃脱落的日龄现蕾以后ll~20天的脱落最多,20 天以上的大蕾脱落的较少。棉铃开花后3~8天的幼铃最容易脱落,以3~5天为最多,10天以上的幼铃很少脱落。

  ③蕾铃脱落的部位一般下部果枝蕾铃脱落少,上部果枝蕾铃脱落较多;靠近主茎的蕾铃脱落少,离主茎远的蕾铃脱落多。但密度过大,肥水过多,棉株徒长时,蕾铃脱落部位与上述相反。

  ④蕾铃脱落的时期蕾铃脱落的时期,一般是棉花初花期以前很少脱落,以后逐渐增多,到开花结铃盛期达到高峰, 以后又逐渐减少。据研究,7月下旬~8月上旬开花结铃盛期的脱落数约占总脱落数的56%左右。

  ⑤不同棉种和品种间蕾铃脱落的差异。据统计, 陆地棉脱落率最高, 中棉次之, 海岛棉最低。陆地棉品种间,蕾铃脱落率差异较大,相差高达 35%左右。

  (二)蕾铃脱落的原因

  ①生理脱落。生理脱落是蕾铃脱落的基本原因,约占总脱落率的70%左右。造成生理脱落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有机养料不足或分配不当。当外界环境条件不适合时, 棉株生长瘦弱或徒长, 引起棉株体 内有机养料不足或分配不当,使蕾铃得不到充足的有机养料而脱落。在外界环境条件中,对生理脱落影响最大的是肥、水、光、温等因素。二是没有受精。未受精的幼铃,由于生长代谢强度弱,吸收养分能力差,必然导致脱落。影响受精的原因很多,开花时遇到降雨,高温,干旱等不良环境条件,都会破坏花粉和授粉受精过程。三是植物激素平衡失调。棉株体内含有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索、脱落酸和乙烯五大类 内源激素,这些激素类物质含量发生改变后,会使激素之间失去平衡状态,引起蕾铃脱落。

  ②病虫害。病虫害可直接或间接地引起蕾铃脱落,虫害有盲蝽象、棉铃虫、棉蚜等;病害主要有枯,黄萎病和红叶茎枯病等。

  ③机械损伤。棉花生长期中,田间操作管理不慎,或者遭到冰雹,暴风雨等的袭击,都会损伤枝叶或蕾铃,引起蕾铃脱落。

  (三)防止蕾铃脱落的主要措施

  ①改善肥水条件。主要是针对瘠薄棉田,这类棉田肥水供应不足,棉株后期易早衰。浇水、追肥对减少蕾铃脱落有显著效果。

  ②调节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主要针对地力较好的棉田,这类棉田容易出现徒长,应通过肥水、中耕、整枝和使用生长调节物质等综合栽培措施, 协调好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 使有机养分分配合理,减少蕾铃脱落。

  ③用合理密植改善棉田光照条件。主要通过建立合理的群体结构,减少荫蔽,改善田间光照条件,提高光能利用率,从而减少蕾铃脱落。

  ④加强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把病虫害所引起的蕾铃脱落减少到最低限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陆地棉 落蕾 海岛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