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病害防治

棉花立枯病防治办法


  棉花立枯病俗称烂根病、黑根病。由立枯丝核菌引起,主要是寄生生活,也可腐生。病菌以菌丝体或菌核在土壤中或病残体上越冬,在土壤中形成的菌核可存活数月至几年。立枯丝核菌可抵抗高温、冷冻、干旱等不良环境条件,适应性很强,一般能存活数年,且耐酸碱,在pH值2.4~9.2范围内均可生长。因此,该菌的寄主范围极其广泛,分布很广。

  棉籽苗受害后,在近地面茎的茎基部产生黄褐色斑点,逐渐扩大,产生凹陷内缩。凹陷部因失水过多而呈缢缩状变细,后变成黑褐色并且腐烂受侵后,棉苗枯萎。

  立枯病的初次侵染主要来自土壤,带菌种子也可传染。棉苗未出土前,立枯丝核菌可侵染幼根和幼芽,造成烂种和烂芽。棉苗子叶期最易感病,棉苗出土的1个月内如果土壤温度持续在15℃左右甚至遇到寒流或低温多雨,立枯病就会严重发生,造成大片死苗。若收花前低温多雨,棉铃受害,病菌还可侵入种子内部,成为下一年的初次侵染来源。播种过早,气温偏低,棉花萌发出苗慢,病菌侵染时间长,发病重。多年连作棉田发病重。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和土质粘重的棉田发病较重。

  防治方法:

  1.喷雾。在发病初期用适乐时 (适麦丹)10毫升+5毫升爱多收对一桶水,顺棉苗主茎喷雾,使药液顺主茎滴入土壤,连喷2~3次为宜,间隔10~15天。对于防止棉花苗起到立枯病有特效。

  2.灌根。在发病初期用申嗪霉素15毫升+天达2116壮苗灵25毫升对一桶水灌根,连灌2~3次为宜,间隔5~7天。

  3.涂刷。也可用适乐时(适麦丹)10毫升+5毫升爱多收或申嗪霉素15毫升+天达2116壮苗灵25毫升对0.5公斤水,扒开棉棵周围的土使其露出病斑,用毛刷涂刷,连续2~3次为宜,间隔7~10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侵染 间隔 喷雾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