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种处理

杂交棉花能留种吗?


    当前正是棉花采摘时期,不少农民对棉花留种问题十分关切。应城市黄滩镇艾堤村李小春问:杂交棉花能不能明年继续作种子使用?

    我们知道,棉花是常异交作物,田间异交率在7-9%之间。一般常规生产的丰产型品种、抗病品种或抗虫品种,可在棉花原种生产或繁育基地进行去杂交、去劣后,选择原种和原种一代做种。

    农户留种一般应选择原种一代做种。若选原种二代的话,必须在田间选取标准株做上记号、单独采花才能做种子用,但种子纯度不能低于96%。

    那杂交棉能否留种呢?除了少数分离现象不太严重的杂交棉品种可留种外,一般不提倡留杂交二代作种。如杂交棉中棉所29二代中,有20%的分离株不抗棉铃虫,必须在棉苗子叶期除去叶色较淡,不抗虫的棉苗后,才能保持较好的抗虫性。又如标杂棉1号或标杂a1杂交棉,其杂交二代有40%左右的分离株,株型、叶形、铃形及抗虫性都有较大的差异,对产量有较大的影响,完全不宜作种用。

    所以,建议农民朋友们还是到农业种子经营部门,更换高纯度的棉花良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产品质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原种 种子 品种 抗虫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