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袋鼠花种植技术

袋鼠花形态特征、生态习性及栽培技术


摘要:袋鼠花为近年新引进的高档切花品种。

  关键词:袋鼠花;栽培技术

  “澳洲袋鼠花(kangaroopaws)”又名“袋鼠脚爪”(因管状外形上附着天鹅绒似的绒毛,酷似袋鼠爪而得名),属于高档切花品种,原产澳大利亚,在西澳洲分布广泛,生长于多种土壤与气候条件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共两个属,12个种,40多个园艺品种,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出口花卉,被出口到全球的许多地方,同时在美国、以色列和日本等国进行种植。袋鼠花因其特有的型态和花色使它成为澳大利亚最具代表性的庭院植物,同时也是制作干花的优良材料。

  袋鼠花目前在国内还处于引种开发阶段,因其具有花期长,花型独特,花色绚丽多彩,易于栽培,管理成本低等特点逐步受到国内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需求量逐年呈增长态势。现将其主要特征及栽培管理技术介绍如下,以期为我国袋鼠花的生产发展提供参考。

  1形态特征

  袋鼠花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须根较细但很发达。茎上附着细绒毛,颜色视品种不同而着生,茎的粗度达0.4cm左右。叶扁平且丛生,线状披针形,株高90至150厘米。花序硕长,有花达15至20朵之多。花色繁多、绒毛状,仿佛一只只袋鼠的脚爪,适应性较强。

  2生态习性

  2.1袋鼠花是一种生长时间短的植物,一般栽培3-5年其生长势开始衰落。有的品种最佳长势只有一年。分株时向土壤中加入有机肥可以恢复长势。

  2.2生长适温为18至28℃,越冬温度不得低于5℃。当温度高于30℃或低于5℃时,植株生长速度减缓甚至停止生长。

  2.3生长需要阳光充沛,稍耐阴。

  2.4喜肥。

  2.5喜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2.6分蘖性较强。

  2.7花期长,春天到夏天都能开花。

  2.8病害主要是黑斑病,保持空气干燥是预防黑斑病的关键。袋鼠花喜欢通风透气好的环境。

  2.9繁殖方法为组培和分株,袋鼠花很难通过种子繁殖,商业种苗一般通过组培生产。组培生产出的植株常常表现为生长高度一致,花期花色基本相同,易于商品性生产和管理。由于袋鼠花具有分蘖性较强的特点,所以当植株生长过密时可以进行分株。分株时,根部切口需用800倍液的多菌灵或1000倍液的百菌清进行消毒。分株后浇透水,待新芽开始生长后进入常规管理.此繁殖方法可以保持母株当年开花,但繁殖系数低,分株后,植株恢复生长慢,不适于规模栽培。

  3栽培方法

  3.1整地作床袋鼠花对土壤要求不高,土质为沙壤土且有灌溉条件的地块为佳。可做成1-2米的床面,开好排水沟。结合耕作施足基肥(每亩施1吨腐熟化的牛粪或猪粪),每亩撒施硫酸亚铁5公斤进行土壤消毒。

  3.2栽植技术按株行距30厘米×40厘米栽。栽植时,不能过深,也不能过浅,一般以苗心的颈部与地面平齐,做到“深不埋心,浅不露根”。栽好后浇足定根水,第二天复浇一次并注意检查,如出现淤心和露根,要重新定植。炎热季节栽植时,需遮阴。如果是盆栽,要根据苗的大小进行选盆,袋鼠花分孽性强,选盆时要适当考虑偏大些。上盆的基质为:草炭土2份,园土1份,沙1份。

  3.3苗期管理

  3.3.1浇水袋鼠花根系很细,很容易失水,如表土干旱应及时浇水。要小水漫灌,以免水大冲倒小苗,同时可保持床面湿润。温室栽培,浇水不能过勤,湿度不宜过大,因为湿度过大容易得黑斑病。因此,还应加强通风透光。光照不足,植株细弱、徒长易倒伏,叶片细而薄,不易开花或开花数量少,花质差,花期短。因此,开花期间适当保持光照,有利于延长花期和提高花质。

  3.3.2遮荫一般7-9月份气温偏高,苗子生长缓慢,因此要采取必要的遮荫措施,夏季高温期每天在9:00-16:00遮光30%-60%即可,在适宜的光照条件下,植株直立、挺拔、叶片厚,有光泽,开花茂盛,花期长。遮荫,春、秋、冬季均不用遮光。

  3.3.3防病袋鼠花的主要病害是黑斑病,这种病害传播很快,如不及时防治,可导致全株毁灭性灾害。可用1000倍液的百菌清进行防治,每十天喷雾一次,效果较好。

  3.3.4施肥植株栽植后半个月,新叶长出,开始追肥,这时期用高氮复合肥(30-10-10),施用浓度为1500倍水溶液,每隔10天施一次。

  花芽分化期的成龄株宜用高磷钾复合肥(10-30-20),施用浓度为1500倍水溶液,每隔10天施一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喷雾 壤土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