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啤酒花种植技术

药用植物啤酒花霜霉病


霜霉病是啤酒花上的常见病害,也是啤酒花生产中的重要病害,各种植区广泛发生,危害严重。

症状主要危害啤酒花的根、叶、蔓梢、球花等,以侵染球花为主。

球花染病初仅花瓣顶端发黄,逐渐向下扩展,颜色由淡黄变为灰色,直至全部枯死,最后呈浅褐色至褐色,花瓣下部现灰色霉层。叶部染病产生不规则多用形病斑,背面可见霉层。

病原Pseudoperonosporahumuli(MiyabeetTak.)Wils.称漳草假霜霉,属鞭毛菌亚门真菌。孢子囊梗无色,假二叉分枝,分枝2-4次,小梗顶端尖细,梗全长530um。孢子囊无色至浅灰色,洋梨形,乳突明显,大小26-47×19-22(um)。卵孢子圆形至近圆形,大小33-36×20-22(um),无色至浅灰色,双层壁。

发病特点病菌以菌丝在病株根芽中潜伏越冬,是翌年初侵染源。卵孢子在侵染中不起作用。在甘肃西部干旱条件下,8月份进入球花发病期。现蕾后球花发病,病部产生孢子囊,条件适宜时进行再侵染,不断扩大为害,引起大面积发病。此间遇有雨量大、雨日多,栽植密度过大的平作低洼地块发病重。平网通风差易发病。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

改进栽培技术改平作为垄作,改平网为立体网;适当稀植,667m2留苗220-250株为宜;科学肥水管理,增施磷钾肥,适时浇水,雨后及时排水,增强植株抗病力;收获后深翻土地,清除田间病残组织,减少来年菌源。

(2)药剂防治。

春季割芽时适当低割,同时灌浇90%乙膦铝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现蕾后喷洒58%甲霜灵?锰锌、64%杀毒矾M8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克露或克霜氰或霜霸可湿性粉剂700倍液、69%安克?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隔7-10天一次,连续防治2次。

常用药剂乙膦铝、甲霜灵?锰锌、杀毒矾、克露、克霜氰、霜霸、安克?锰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枝 侵染 初侵染源 真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