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啤酒花种植技术

多年生啤酒花栽培技术


一、留根

春季土壤解冻后,以苗为中心,环形挖土开穴,穴口大60×60厘米,穴深35厘米,挖掏结合,以防砍伤垂直向下的根系。挖出的表土和肥土分放,使其地下根茎充分裸露。用竹签或小铁耙掏出被当年生根系固定的土壤,使多年生根茎充分暴露,选择新老根交界处的直立健壮芽2~3丛,用刀割去多余芽丛。割芽过程,若发现根茎过高,降低节位,发现病株及时剔除,若原有根茎老化,要迁留健壮跑条代替。割芽最好上午挖穴,中午晾晒,利用阳光杀菌3~4小时,下午割完芽后,用石灰封口消毒,以肥沃潮湿的细土将根茎呈馒头状埋好,底部40~50厘米,根茎上覆土厚3~5厘米,培土后667平方米施有机肥2~3吨、油渣30千克、过磷酸钙20~100千克、磷酸二铵10千克、尿素5千克,将拌好的肥料环施于距根茎10厘米处,化肥在下,有机肥在上,将挖出的土拍细后,盖在肥料上,覆土高以旱趟高度为准。

二、管理

1.割芽完毕后翻旱垄,中耕深度25~30厘米,增温保墒兼除草。早抹芽留苗,选5~10个直立健壮的芽,用湿土覆盖。苗高50厘米时,经顺时针方向引缚苗上竹杆(插杆与地面倾角45~60°,所插竹杆隔行相对。

2.根据品种确定留苗量,青岛大花667平方米留苗150~300株,香花1000~1600,高甲酸800~1600株。

3.青岛大花开花节位高,架下至多留一对杈,其余架下杈全部抹去,香花及高甲酸节位低,地面以上1米范围内的杈抹去,其余杈枝保留。打杈要随出随抹。酒花苗长至50厘米,打去近地面2~3对老叶,苗长至1.5~2米,打去4~5对老叶,长至3~3.5米打去架下老叶,酒花显蕾后,打去架上老叶,以促进花体营养供给。

三、浇水

全生育期浇水10~12次,头水667平方米追施尿素5千克,叶面喷施0.5%的尿素、磷酸二氢钾各1次,第4水、第6水时分别追施尿素5~10千克、磷酸二铵5~10千克、硫磷钾10千克,并观察其长势长相,根外追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苗期控制水分,开花及花体膨大期不能缺水,成熟时要灌好采花水。

四、病虫防治

发现病虫害时,早防早治,红蜘蛛防治667平方米用20%三氯杀螨醇乳油100克,或克螨特乳油50克,对水喷雾。5~8叶期是酒花黑胫病、根腐病、枯萎病和根部病害的多发期,如发现叶片由下而上变黄脱落及蔓上有黑线延伸时,扒开茎部土,刮出病部,用甲基托布津600倍液灌根。

五、缠蔓

在晴天10~18时进行缠蔓布杈,此时枝蔓柔软不易折断。青岛大花侧蔓搭配点满网架,枝蔓生长至1米左右,即拽下网架,让其下垂生长。香花和高甲酸酒花采用一丛两蔓,两头分开,网架至两头距10~20厘米时,即拽下枝头下垂生长。

六、采摘

花体黄绿,花粉丰富,闻之清香,捻之粘手,握之有声时即可采摘,采摘后及时烘干。

酒花采摘后及时拔除竹杆,清园,深翻晒地,冬前灌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根茎 尿素 追施 过磷酸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