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百合种植技术

东方百合切花华东地区生产栽培技术


切花百合是一种高档的鲜花,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和销量最高的切花之一。下面介绍一下东方百合切花在华东地区的生产栽培技术。

东方百合属于单子叶植物亚纲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喜凉爽湿润、光照充足的气候,适当遮荫、通风生长。生长适温为8℃~25℃。要求土质疏松、低盐分、保水排水性好。

  在华东地区如上海等地,夏季高温炎热、光照强烈,而冬季干燥寒冷、光照较弱,所以在传统的自然条件下很难进行百合的周年生产和获得高品质的切花,一般都需要进行设施栽培,如使用温室、冷库、加热锅炉等设施。由于东方百合的前期生根阶段对高温非常敏感,所以在华东地区应尽量避免在6~9月份种植,尤其是土壤栽培,土壤温度高会严重影响百合切花质量。东方百合生产可以使用土壤栽培或基质栽培,而基质栽培又有箱式栽培和苗床栽培两种。

栽培步骤

(1)解冻。华东地区种植的东方百合以使用进口的荷兰种球为主,荷兰种球一般是以箱装冰冻状态运送的。种球到货后庆尽快在短时间内种植。冰冻种球种植前需缓慢解冻,一般是把箱盖和塑料包装袋打开放在10℃~15℃下进行,切忌放在太阳直射光下或高温下。种球解冻后不能再冰冻,否则会造成冻害。如需暂时贮藏,则可放于0℃~2℃中最多两周,或在2℃~5℃中最多一周,并打开包装袋,防止箱内温度迅速升高。高温贮藏和贮藏较长时间会收起发芽,影响球根的品质。要注意包装介质的湿润,否则球根脱水变干会使百合花主茎变短和花蕾减少。

  (2)作畦。土壤先要翻耕细整,并将滴灌系统(滴管)安装到位。然后作畦张网,畦宽度一般为1~1.2m,最好不要超过1.4m,否则不便于种植和采收等操作工作。支撑网一般选用和畦等宽的金属网或塑料网,网格通常为12~14cm边长的方格。支撑网需要立柱固定,通常每隔2~4m立1个桩,桩可以是细铁管,也可以是细竹竽等,但要求有一定的长度,地面以上在求有80~100cm的高度,以便支撑网可以向上提升。

  (3)密度。种植密度随品种、球根大小、季节和土壤类型等的不同而不同。一般冬季光照差或在温度高的条件下,密度应该偏低,在黏重土壤中,如泥炭土壤中,植物生长快,所以也可以降低密度。表1是东方百合不同规格种球每平方米的最小和最大种植密度。
 
  (4)种植。要考虑工人的种植速度、当天的温室环境、品种的安排以及使用的种植工具等因素。温室要调整到遮荫、适当通风以及比较湿润的条件下。将解冻后的种球小心地从包装袋取出,尽量不要弄作根系,并尽快种到土壤中,防止因脱水造成种球品质下降。可使用小种植铲来挖土植球,球种种入土壤中要有足够的深度,一般球根上方土层厚度在冬季为6~8cm,在夏季为8~10cm,以利于以后茎根的生长。注意覆土埋保持土壤的疏松以利于根系的生长。种植完后可以使用适当的物质覆盖土壤,如稻糠、稻草等,可以起到隔热、保湿、防止土壤结构变差等作用。较好的方法是覆盖一层2~3cm厚湿润的泥炭土,效果比较好。

环境控制和管理

  (1)灌溉。可以使用顶部喷灌和底部滴灌相结合的方式。一般在花苞能被看见以前使用顶部喷灌,一旦花苞展现后即可转为底部滴灌。无论哪种灌溉系统,都要求能使水分布均匀。喷灌系统有利于均匀喷水,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相对湿度和降低温度。此外,苗床要有良好的排水系统,这样多余的水会很快排出。浇水量根据土壤类型、温室气候、栽培品种、植株生长状况等来决定。由于百合有茎根在上层土壤生长,所以上层土壤必须经常保持适当湿润。种植后应该立即进行浇水,并要浇透,以便使土壤和种球能充分细密结合而有利于长根。一般检查土壤湿度的方法是用手紧握一把土,如果能挤出一些水滴则表明湿度适当。

  (2)温度和相对湿度。东方百合要求的温度随生长阶段等的不同而不同。百合在头三分之一的生长周期内(或至少在茎根长出之前),温度(包括地温)要尽量低,以利于茎根的生长发育,最适温度为12℃~13℃。温度过低会延长生长期限,而温度高于15℃会导致百合花质量的降低。在余下的生长期内,东方百合日常最适温度为15℃~17℃,若低于15℃,可能导致落芽和黄叶,通常可以将夜间温度控制在15℃~16℃,白天温度控制在17℃~18℃,但要注意避免昼夜温差过大。一般通过通风、遮荫、加热等措施来调控温室温度。东方百合的栽培温度要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百合 温室 苗床 切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