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荷花种植技术

荷花福寿螺


荷花[NelumbonueiferaGaertn.睡莲科]

  【分类地位】荷花福寿螺[Ampul-lariagigasSpix]属腹足纲、腹足目、瓶螺科的软体动物。

  【寄主及为害特点】为害莲、茭白、空心菜等水生作物及花卉。幼螺从贴水面的荷叶底啮食,致叶片呈穿孔或缺刻,严重时叶片被啃食成千疮百孔,难于抽离水面。

  【形态及习性】成螺螺壳麻褐色至黑褐色,坚硬;螺体肉质柔软,黄白色至黄褐色。卵圆球形,粉红色或鲜红色,每一卵块由3~4层卵粒叠成葡萄串状,卵块多产于莲叶叶柄上及田边杂草及田基或灌溉沟沟壁上。幼螺啮食莲叶时,头部伸出壳外,边啃食边摆动头部柔软的触须。幼螺发育数月后性成熟,除产卵及遇不良环境条件时迁移外,一生均栖于水中,遇干旱则紧闭螺盖,静止不动。

  【防治方法】①人工捕杀。②药剂毒杀,荷塘或缸盆栽的,可施2%三苯醋锡颗粒剂(TPTA)(按15~22.5千克/公顷?次,水温高于20℃时可用低剂量,低于20℃的可提高用量,但不得超过22.5千克/公顷?次)。施时保持3~5厘米浅水层,栽前施和掌握螺产卵前施。另外,还可施6%密达颗粒剂(每公顷7000~10000克,混于250千克砂土撒施,施药期间保持3~5厘米水层7天以上),或用70%百螺杀可湿粉(每公顷428~492克对水喷雾或拌干砂土撒施,施时保持3厘米浅水层,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砂土 撒施 荷花 茭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