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富贵竹种植技术

富贵竹的采后处理技术


富贵竹用途广泛,除了用作普通的盆栽、瓶插水养和作插花素材外,还可通过加工造型制作成宝塔形或网柱。在加工造型之前,要做好富贵竹的采后处理工作,具体步骤如下:

  (1)剥叶:将富贵竹茎杆上的叶片全部去除,剩下绿黄色的裸茎,顶部的绿叶可先不剥除。

  (2)清洗:将剥叶后的富贵竹放入水池中清洗,洗净后捞出待切料。

  (3)切料及分类:先用枝剪剪除茎杆顶部带叶部分,然后按所需的长度截断茎干,并将茎杆分类放置。

  (4)捆扎:将大小、粗细一致的富贵竹茎杆捆扎在一起。

  (5)消毒:将富贵竹枝段放置在含70%甲基托布津1.0克/升、IBA(生根剂)30毫克/升的药池中,药液必须浸没植株,浸泡2小时后及时将枝段捞起晾干。

  (6)浸养:消毒后置于浅水中浸养进行催芽促根。弯竹待生根后可用于加工,直竹待茎节间冒出枝芽后可用于扎作。

  (7)点蜡:即用吸管吸取加热的液蜡(绿色)点涂上切口呈圆滑凸面状。

  综上所述,富贵竹塔的采后处理流程为:剥叶→清洗→切料→分类→捆扎→消毒→浸养→点蜡。完成以上处理后,就可根据各自的需求对富贵竹进行扎作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