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专业繁殖怀孕母猪管理与饲养


如何使母猪多产仔、产壮仔,降低断奶仔猪的成本,促使母仔健康成长,这就要求千方百计提高母猪饲养管理水平。

  一、后备母猪选留

  后备母猪在配种前1个月选留。方法是结合家系繁殖性能,选留发育好、奶头多且无异常、奶头和阴门大而正常,同时要求后腿开阔,最好是两排奶头间隔较大,脐前有三对奶头的母猪留种。选留后适当限制饲养,不使母猪过肥或过瘦(达到美国5级评分标准的2.5-3级,看不到椎骨、肋骨,但可摸到椎骨,摸不到肋骨)。

  二、胎龄结构控制

  3-6胎母猪繁殖性能处于最佳时期,为保证母猪的群体繁殖力,这一胎龄阶段的母猪宜保持在60%左右,头胎、2胎母猪为30%-35%,7胎以上为5%-10%。

  三、母猪配种

  1.配种技术

  通过外激素,分猪隔栏鼻与鼻接触,压背反射试验及其他母猪发情症状的观察,每天应进行两次发情鉴定,母猪接受公猪爬跨便视为发情。一般采用一次发情两次配种的方式,对于上午发现发情的母猪,当天下午首次配种,第二天上午配第二次;对于下午发现发情的母猪,第二天上午首次配种。下午进行第二次配种。

  2.激素调节技术

  使用激索调节母猪的繁殖机能激素的使用,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取得出较好的效果。但是激素的使用必须以饲养管理为前提,维持母猪正常中等偏瘦的体况,防止疾病感染,在此基础上仍不能正常发情配种的母猪,可以用激素加以调节,这里介绍几种生产中常用的药品:

  ①促排卵2号(LHRH―A2)、促排卵3号(LHRH―A3),起促性腺释放激素的作用,可促进排卵和发情。本品由宁波激素制品厂生产,每头母猪使用量为25微克;

  ②孕马血清(PMSG),目前天津实验动物研究所有售,每头母猪用1000单位,发情后结合使用促排卵2号25微克、促排卵3号25微克或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500单位效果更佳;

  ③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宁波市激素制品厂、南京动物激素厂生产,一次用量500―1000单位,可单独使用,也可配合孕马血清使用;

  ④雄激素类药物:三合激素、氯前列烯醇。市场上一般可购得,可作为治疗母猪不发情药物,起动发情周期,但用药后第一个发情期一般不能正常受孕。


四、各期段饲养技术

  1、后备期母猪饲养

  小于6月龄的母猪饲料选择中,大猪料(市面上销售的全价颗粒膨化料)1:1配备青饲料,任其自由采食。6月龄至配种前的母猪选择市面上销售的全价颗粒空怀料,1:1配备青饲料。此阶段严禁使用对生殖系统有危害的棉籽饼、菜籽饼及霉变饲料,适当限料饲喂,以防止母猪过肥,影响发情、排卵。在配种前2周开始加料,达到2.0―2.5公斤,饲料营养水平达到组蛋白质16%左右,矿物质、维生素要求充足。

  2、怀孕前期饲养

  怀孕前期是指从配上种到怀孕80天。母猪一般实行2次配种,从第2次配种的第2天起到配种后3周,应供给低能量低蛋白饲料(―般粗蛋白≥14%,代谢能3.0-3.1兆卡/公斤)。继续限量饲喂,定时定餐,日喂量在1.5-2.0公斤。否则,会因采食量过多而影响孕激素的分泌,增加胚胎死亡.减少产仔数。在饲料中要适当增加青饲料。喂至20天后,逐渐恢复母猪正常食料量。饲料的选择应是市面销售的全价怀孕料。禁喂发霉、变质、冰冻、刺激性的饲料,以防流产。

  从怀孕第4周到80天,应继续低能量低蛋白饲料的饲养,但日饲料量要比怀孕前期增加O.3-0.5公斤,达到每日1.8-2.3公斤,此阶段必须保证母猪合适的膘情、一般最好控制到美国5级评分的2.5-3级。如果不易掌握,做到“宁瘦勿肥”.因为怀孕期过度饲喂会导致哺乳期厌食,出现天泌(少泌)症,或者失重太多。影响后胎次的繁殖力。

  3、怀孕后期饲养

  怀孕后期是指怀孕80天后到胎儿分娩阶段。从怀孕80天起到产仔,为了保证胎儿的迅速生长。提高仔猪初生重及健康水平,这一阶段母猪宜喂高能高蛋白饲料,日喂量一般在2.3-2.8公斤。母猪在产前2周进行体内外寄生虫的驱除,产前一周进行体表消毒转入产仔舍(床)。此阶段饲料选择不好极易引起母猪瘫痪、仔猪弱小多病。这阶段就是平时所说的“攻胎”。料的选择应是逐渐换成哺乳料,适当喂给骨头汤,若条件许可,可在每日的饲料中添加干脂肪或豆油,以提高仔猪初生重和存活率。饲喂方式是定时定餐、定量采食,每日喂料2.5千克~2.8千克为宜(视母猪膘情而定)。另外要注意的是,怀孕母猪在产前7天增减料。对膘情上等的母猪,在原饲料的基础上减料,以免产后乳汁过多过浓,造成仔猪吮吸不全而引起乳房炎;对膘情较差的母猪,适当加料,以满足产后泌乳的需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豆油 间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