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饲养

妊娠母猪咋管理


1.加强日常管理

①妊娠母猪最好单圈饲养,圈面要平坦,干燥清洁。②妊娠后的第一个月内,应吃好、睡好、少运动,以便恢复体力和膘情,但在妊娠中期应适当多运动,在后期应减少运动量,临产前1周应停止活动。③雨、雪天或过于寒冷的天气应停止运动,以防滑倒或因受冻引起子宫剧烈收缩造成流产。④严禁鞭打,防止拥挤和快速驱赶。⑤如有流产征兆,及时注射黄体酮。

2.选择饲喂方式

①抓两头顾中间。这种方式适应于体况较差的经产母猪。即在配种前20天和配种后10天加喂精料,体况恢复后以青饲料为主,按饲养标准喂养,直到妊娠80天后,再加喂精料,但后期的营养水平应高于前期。②前粗后精。这种方式适合于配种前体况良好的经产母猪。即在妊娠前期多喂给青、精饲料,后期再喂精料。③步步登高。这种方式适合于初产母猪和哺乳期间配种的母猪。即在妊娠初期以青、粗饲料为主,逐渐增加精料比例,相应增加饲料中的蛋白质和矿物质,但在产前1周,减少日粮10%~20%。

3.做好产前准备

最好为母猪设置专门的产房,要求温暖干燥,湿度保持在65%~75%,舒适安静,温度保持在22~23℃。产前3~5天把母猪赶入产房,同时准备好分娩用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黄体酮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