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哺乳仔猪饲养管理技术


1、固定乳头,使仔猪尽快吃足初乳初乳是母猪分娩后3天内分娩的淡黄色乳汁。初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抗体,对初生仔猪较常乳有特殊的生理作用,可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初乳中含有较多的镁盐,具有倾泻性,可促进胎便的排出;初乳的酸度较高,可促进消化道的活动。

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初生仔猪吃不到初乳,很难成活,即使勉强活下来,往往发育不良,甚至形成僵猪。所以,使仔猪早吃初乳,是仔猪培育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技术措施。

猪乳的分泌除分娩后2~3天是连续的以外,以后则定时排放,一般每隔40~60分钟放乳一次,每次放乳时间为10~20秒。

仔猪有固定乳头吸乳的特性,一经认定至断乳不变。在仔猪出生后结合自选加以人工辅助,尽快让仔猪选定乳头。一般让弱小仔猪固定在中等泌乳量的乳头上哺乳,既能吃饱又不浪费,较强的乳猪固定在乳量较差的两个乳头上以满足需要,中强乳猪固定在靠前边的乳量多的乳头上,这样可使全窝乳猪都能充分发育。控制个别好抢乳头的强壮仔猪,可把它先放在一边,待其他仔猪都已找好乳头、母猪放乳时,再立即把它放在指定的乳头上吃乳。这样经3~4天即可建立起吃乳的位次,固定乳头吃乳。如果乳头数量不足时,可将较强的乳猪寄养出去。

2、加强保温,防冻防压寒冷季节产仔,造成仔猪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被母猪压死或冻死,尤其在出生后3天以内。在寒冷环境中仔猪行动不灵敏,钻草堆或卧在母猪腋下,易被母猪压死。寒冷易使仔猪发生口僵,不会吸乳,导致冻饿而死。

仔猪的适应温度:1~3日龄30~32℃,4~7日龄28~30℃,15~30日龄22~25℃,2~3月龄为22℃。

工厂化养猪实行全年均衡产仔,专门设有产房,产房内设有保温防寒设备如热风炉、暖气、火墙等,产房环境温度最好保持在22~23℃(哺乳母猪最适合的温度)。在产栏一角设置仔猪保温箱,为仔猪创造一个温暖舒适的小环境。仔猪保温箱有木制、水泥制或玻璃钢制等多种,长100厘米、宽60厘米、高60厘米,箱的上盖有1/3~1/2是活动的,人可随时观察仔猪。在箱的一侧靠地面处留一个高30厘米、宽20厘米的仔猪出入口。

在仔猪温箱内,最常用的局部环境供热设备是采用红外线灯。设备简单,安装灵活方便,只要安上电源插座即可使用。在目前养猪行业中使用最为普遍。

防压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设母猪限位架。母猪产房内设有排列整齐的分娩栏,在栏内的中间部分是母猪限位架,供母猪分娩和哺乳仔猪用,两侧是仔猪吃乳、自由活动和吃补料的地方。母猪限位架的两侧是用钢管制成的栏杆,用于拦隔仔猪,栏杆长2.0~2.2米,宽为60~65厘米,高为90~100厘米。由于母猪限位架限制了母猪大范围的运动和躺卧方式,使母猪不能“放偏”倒下,而只能先俯卧,然后伸展四肢侧卧,这样使仔猪有躲避机会,以免被母猪压死。第二,保持环境安静。产房内防止突然的声响,防止闲杂人员进入。去掉仔猪的獠牙,固定好乳头,防止因仔猪乱抢乳头造成母猪烦躁不安和起卧不安,可减少压踩仔猪的机会。第三,加强护理。产后1~2天内可将仔猪关入保温箱中,定时放出吃奶,减少仔猪与母猪接触机会,减少压死仔猪。2日龄后仔猪吃完奶自动到保温箱中休息。另外,产房要日夜有人值班,一旦发现仔猪被压,立即轰起母猪,救出仔猪。

3、早期补料初生仔猪完全依靠吃母乳生活。随着仔猪日龄的增加,其体重和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与日俱增,而母猪的泌乳量在分娩后先是逐日增加,到产后3周龄达到泌乳高峰,以后逐渐下降。据测定,从产后3周龄开始,母乳便不能满足仔猪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补充营养的惟一办法是仔猪补充优质饲料。补料时间应在产后7日龄开始。哺乳仔猪提早补料,可促进消化器官的发育和消化机能的完善,为断乳后的饲养打下良好基础。

(1)矿物质的补充哺乳仔猪生长发育不仅需要常量元素如钙、磷、钾、钠、氯等,也需要微量元素如铁、铜、锰、锌、碘、硒等。当仔猪学会吃料以后,通过饲料可补充一部分矿物质,断乳仔猪则完全从饲料中获得。

(2)饲料中补充给仔猪补料,可分调教期和适应期两个阶段。

①调教期:从开始训练到仔猪认料一般需1周左右,即仔猪7日龄开始。这时仔猪消化器官处于强烈生长发育阶段。母乳基本上能满足仔猪营养需要。但仔猪此时开始出牙,牙床发痒,喜欢四处活动,啃食异物,此时补料容易成功。补料的目的在于训练仔猪认料,可采取强制的办法,每天数次将仔猪关进补料栏,限制吃乳,强制吃饲料,并装设自动饮水器,让其自动饮用清洁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乳猪 成活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