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种公猪饲养管理技术-塑料暖棚养猪的饲养管理


养好种公猪的目的,就是保证种公猪不肥不瘦,体质健壮,性欲旺盛,生产出优质精液,提高与配母猪的受胎率和产仔数,提高种公猪的种用性能,并延长其使用寿命。种公猪的繁殖性能具有重要的价值,俗话说“公猪好,好一坡;母猪好,好一窝”。为了提高母猪的生产力,要对种公猪进行科学的饲养管理,保持公猪种用体况;合理营养,适量的运动,不肥不瘦,精力旺盛,以利于配种。
  
(一)种公猪的饲养
  
对种公猪的饲养,应注意其生长特点。要使公猪体质健壮、性欲旺盛,就要从各方面保证公猪的营养需要,要着重考虑公猪对蛋白质的需要。种公猪一次射精量一般能达到200~400毫升,优秀个体能高达800~900毫升,消耗的体力和营养较多,排出的大量精液和精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维生素,因此要特别注意补充和供应这些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缺乏,就不能形成大量浓度高、品质好的精液;如缺乏钙,往往会引起睾丸的病理变化,精子发育不良;如磷缺乏时,生殖功能就会衰退;如维生素缺乏时,特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缺乏时,性欲会降低,辜丸中曲精细管的上皮细胞会失去分泌能力。所以,必须加强对种公猪的营养。加强营养的方式可分为季节性加强和经常性加强两种。
  
在配种前1个月至配种结束应加强营养,饲粮中粗蛋白质含量以15%左右为宜,同时钙、磷比例保持在1~1.5:1,给予适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添加剂,食盐可占日粮的0.3%~0.5%。在配种旺季或使用频繁时,要在原日粮的基础上,加喂鱼粉、胎衣粉、鸡蛋、胡萝卜、多种维生素和青绿多汁类饲料,对提高射精量和精液品质效果十分明显,可使配种公猪在配种期内保持旺盛的性欲和良好的精液品质。配种季节的基础代谢比非配种季节高,热能耗量也较大,所以应从饲料中适当增加热能,并添加适宜的提高精液品质的各种方剂。配种季节过后,逐渐降低营养水平,一般使饲粮中粗蛋白质含量在12%左右为宜,否则易引起公猪过肥,性欲减退,不愿配种,还会产生肢蹄病.甚至造成皋丸脂肪变性,射出的精子不健全,不能受胎。如果饲粮单一,配种过度,公猪瘦弱,就会使射精量少、品质差,影响母猪受胎率。
  
饲喂公猪应定时定量,冬季每天饲喂2次,夏季喂3次,不要喂得过饱,要供给公猪清洁充足的饮水。公猪最好单独饲喂,这样才能准确地调整和控制饲喂量。一般每日喂量为2.3~3千克。
  
(二)种公猪的管理
  
种公猪应生活在清洁、干燥、通风良好、阳光充足、空气新鲜、冬暖夏凉的舒适环境条件中,单栏饲养,适当运动,刷拭,修蹄,防寒防暑,定期采精检查等。

1.调教规律化建立良好的生活制度,饲喂、采精或配种、运动、刷拭等各项作业都应在大体固定的时间内进行,利用条件反射养成规律性的生活制度,便于管理操作。具体表现在“五定”,即固定饲喂时间,实行定量饲喂,以避免营养过剩和不足;固定采精、配种、运动、刷拭等时间:固定工作程序;固定工作场所;固定专人管理。

2.运动经常化种公猪的合理运动,可以促进食欲、增强体质、避免肥胖、提高性欲和改善精液品质,锻炼后肢结实有力。运动不足会使公猪贪睡、肥胖、性欲低,四肢软弱,患肢蹄病。因此,种公猪每天应坚持运动.除在运动场自由运动外,还要强行驱赶运动,上下午各运动1次,时间以30分钟左右为宜,每次行程2千米左右。夏季可在早晚凉爽时进行,冬季可在中午运动1次,有条件的可利用放牧代替运动。
  
3.利用强度要合理化2岁以上的成年公猪每天可配种或采精1~2次,连续配种或采精2~3天休息1天。每天进行配种或采精1次的时间,最好在早饲后1~2小时进行;每天进行2次配种或采精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早晚各1次,并尽量使中午休息时间长些。青年公猪配种或采精的次数 要限制,每周最多不超过5次。最好每两天配种1次。
  
4.保健制度化①每夭坚持定时用干草或硬刷子进行猪体皮肤刷拭或摩擦皮肤1~2次,以保持皮肤清洁和促进血液循环,预防皮肤病,同时还可以增强性欲。要注意保护猪的肢蹄,对不良的蹄形要进行修蹄,蹄形不正常会影响活动和配种。②热天可应用淋浴冲洗皮肤,以保持皮肤清洁卫生,促进血液循环,少患皮肤病和外寄生虫病。这也给了饲养员调教公猪的机会,使种公猪温驯听从管教,便于采精和辅助配种。③公猪好斗,如两公猪偶尔相遇就会咬架。公猪咬架时应迅速放出发情母猪将公猪引走,或者用木板等将公猪隔离开,或用水猛冲公猪眼部将其撵走。④有些公猪胜成熟早,性欲旺盛,易于形成自淫(非正常射精的恶癖)习惯。公猪形成自淫习惯后,体质瘦弱,性早衰,严重时不能配种。为防止公猪形成自淫恶习,要单圈饲养,公猪舍建在远离母猪舍的上风向,不让公猪见到母猪、闻到母猪的气味和听到母猪的声音,防止不正常的刺激引起性冲动而自动射精,防止公猪爬跨饲槽。5~6月龄的公猪,虽然表面上有性行为,但生长发育并未成熟,过早配种不仅会造成早衰,而且也会降低受胎率和产仔数。地方种的公猪生长到8~10月龄,体重达到90千克以上时,开始配种为好;良种公猪及其杂交猪应生长到10~12月龄,体重达到110千克以上时,开始配种为好。⑤公猪每年驱虫1次,多数驱虫药物会损伤精子,要选用高效、低毒药物驱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公猪 母猪 饲料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