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饲养猪常见的七大误区


杂交仔猪不能留作种猪  
   
  有的养猪户认为杂交猪是良种猪,个体大、体质壮、生长快。做种猪一定很好。殊不知杂交猪遗传性能极不稳定,做种猪其后代会出现严重的性状分离,如饲料报酬降低、生长速度变慢,抗病能力减弱等。  
   
  颗粒饲料用水和  
   
  有的养猪户喜欢将颗粒料加水拌成粥状喂猪,其实,这样会使饲料的营养成分受到破坏,营养价值降低。用颗粒料喂猪,干喂之后再添加饮水才是正确的方法。  
   
  去势防疫同时干  
   
  生产中去势和防疫一般应间隔10~15天。但有的养猪户图省事,在给仔猪去势的同时进行防疫注射,造成去势伤口难以愈合,防疫效果降低。  
   
  母猪怀孕搞防疫注射  
   
  不能在母猪怀后打防疫针,因为母猪怀孕后对外界刺激特别敏感,防疫又属于强应激,进行防疫注射容易引起母猪流产。  
   
  猪患病不用药  
   
  一些养猪户认为,对患病猪用药易导致其流产。其实,临床上有些药物如四环素、链霉素、阿司匹林、呋喃类药物和抗过敏类药物对猪的危害,是由于投药时采用静脉注射的方式,药物没有通过肝脏而直接到达胎体造成的。若改为口服药物,就比较安全有效。因此,猪发病后最好立即请兽医诊治用药。  
   
  饲料营养不全面  
   
  有些农户养猪不是根据猪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要配制日粮,而是图省钱、怕麻烦,有啥喂啥,致使饲料利用率降低,出栏时间延长,实际费用增加。实际生产中应根据猪只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要,把玉米、饼粕、鱼粉、骨粉、添加剂和维生素等,按一定比例配制成营养全面的饲料,这样可以提高饲料利用率和加快猪的增重速度。  
   
  生料熟喂浪费多 
 
  生料熟喂,一方面破坏了饲料中的营养成分,导致饲料营养价值降低。另一方面,费人工、耗燃料、增加成本,另一方面熟食必须稀喂,看起来猪吃得较多,实际是吃下去的水分较多。猪摄食过量的水分,影响对食物消化吸收,加重肾脏负担。生产中应喂湿拌料,饲料含水量的大小以手握成团、落地即散为宜。同时要注意供给猪只充足清洁的饮水,冬春季节以饮热水为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母猪 间隔 链霉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