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利用生物技术科学养猪


1.用生物发酵法提高饲料营养水平

传统的饲料配制方法,是将各种饲料原料及其营养成分计算后配制配合饲料,并且粗蛋白等营养指标必须达到饲养标准,而利用生物技术是将配合饲料中粗蛋白等营养指标低于饲养标准3个百分点,然后,通过生物发酵使粗蛋白提高3个百分点。利用生物技术配制仔猪料可减少豆粕用量,中大猪料可不用豆粕,还可因地制宜利用菜粕或棉粕,能够减少饲料投入,降低成本。其发酵方法是,夏秋季节提前24小时,冬春季节提前48小时,将一天所用的饲料拌水50%发酵。发酵后饲料温度升高,并产生香味。

2.用生物技术将饲料原料中有害成分脱毒

玉米如果在收获时受雨季影响或储存时霉变,有的含黄曲霉素、赤霉烯酮、呕吐霉素或赭曲霉,这些毒素有时由于霉变不严重,含量较低而被人们忽视,但未经脱毒处理会造成母猪繁殖障碍或导致育肥猪采食量下降,甚至产生呕吐症状。豆粕中存在多种抗营养因子,影响豆粕的饲用价值;菜籽饼粕中含有硫葡萄甙、芥酸和单宁等有害成分;棉饼粕含有游离棉酚等有害成分。菜饼、棉饼是蛋白质含量较高而又价廉的植物蛋白原料,作为配合饲料利用,若不能解决脱毒的问题,将使动物对营养素的利用率降低,且生长受阻。玉米、豆粕、菜粕和棉粕配入饲料后,以生物预混料发酵,有效地解决了这类饲料原料有害成分的脱毒问题,也是一种方便、经济、科学的脱毒方法。

3.利用生物饲料,防治仔猪腹泻

断奶难关主要是断奶后普遍存在仔猪腹泻,并有可能由腹泻转为细菌性的仔猪黄痢、白痢,甚至发生水肿病,造成仔猪成批死亡。以生物技术防治仔猪腹泻是诸多方法中的最佳选择。生物预混料中含有多种微生物菌种,因此对全部配合饲料进行生物发酵,这种生物饲料可以调整仔猪肠道内环境,抑制或杀灭病原微生物,进而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发挥功效,提高仔猪抵御疾病以及安全渡过断奶应激关的能力。

4.用生物菌种替代抗生素,生产无公害食品

在饲料中长期添加抗生素或滥用抗生素,人们食用以抗生素为原料生产的畜禽,将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某些抗生素具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作用。生物饲料不添加抗生素,一是有利于确保生物发酵的效果;二是微生物菌种替代了抗生素的作用,既能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又能促进生猪生长;三是有利于以生物饲料生产无公害食品,提高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养猪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发酵 生物技术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