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二次发酵血粉”在养猪养鸡日粮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畜禽业的不断发展,各地肉联厂、屠宰场和食品加工厂,每年有大量的畜禽鲜血可为利用,把鲜血加工成血粉传统的方法是蒸煮法,这样生产的血粉存在着适口性差、可消化利用率低,对氨基酸破坏多且氨基酸的组成不平衡,这样浪费了宝贵的蛋白质饲料资源。为使血源能被动物有效吸收利用,而又不破坏鲜血中的营养成分,更好的保护环境,我们利用孔性载体加动物鲜血与微生物发酵生产血粉(称一次发酵血粉),再以一次发酵血粉做载体加鲜血和菌种进行二次发酵(称二次发酵血粉);所得发酵血粉含动物蛋白源、植物蛋白源和菌种蛋白源。

一、二次发酵血粉的生产

1.菌种选择

所用菌种由中国农科院菌种保存中心提供,它能够将蛋白质部分分解成氨基酸,以提高蛋白质的吸收率。为保护该菌种的纯度和特性,采用了两种培养基交替接种继代:即在察氏培养基接种两代;在马铃薯葡萄糖斜面培养基接种一代,培养温度为28℃,时间4~5天,每代间隔一个月左右,一个过程3代计3个月左右。菌种必须放在普通冰箱中(温度0~5℃)保存。

2.生产曲种的制作:称取麸皮100克,加水50~60克,拌匀,装入布袋,放入高压锅,经15磅20分钟灭菌,取出放凉,用手手揉搓布袋,至布袋中无块状为止,倒入经消毒的瓷盘内,然后用已消毒的吸管,取灭菌生理盐水10毫升,放入菌种管,再将菌种一同倒入瓷盘中。用经灭菌的玻璃棒搅拌均匀,放入温箱中培养,温度28℃左右,不能超过30℃。培养5~6天,菌种布满麸皮表面,最终呈黄褐色海绵状,整盘生长一致。若暂时不用,可将培养好的曲种放入30℃以下的烘干机内进行烘干,之后放入冰箱保存。

3.一次发酵血粉的生产

将曲种150克先拌均匀,放入50克麸皮中,加50千克鲜血充分混合均匀,在室内发酵(室温15~25℃),当发酵湿度达到30℃时,持续发酵30小时。发酵成熟后,可闻到酸香味,表面稍有菌丝,经晒干后,备下次发酵时作载体。

4.二次发酵血粉的生产

取一次发酵血粉(风干)50千克,均匀拌入50克曲种,再加50克鲜血,用一次发酵时的方法进行二次发酵。发酵结束后风干,粉碎,即为二次发酵血粉成品。

5.二次发酵血粉的质量检测①产品外观:二次发酵血粉呈深褐色,有醇色香气味,PH值为4.8;②经化验沙门氏工菌和巴氏杆菌均为阴性反应;⑧经质检分析:二次发酵血粉中含粗蛋白质50.1%,粗纤维2.6%,无氮浸出物25%,灰份9.6%,水分9.9%,钙0.2%,磷0.9%。

二、饲喂蛋鸡试验

1.试验材料与方法试验在唐山市种鸡场进行,饲养方式为一密闭式笼养,试验鸡单笼饲养。用290日龄罗斯褐壳蛋鸡父母鸡400只,随机分为2组,即二次发酵血粉组(试验组)和纯血粉组(对照组)每组200只。

试验用饲料是玉米豆粕型饲料,试验组为基础日粮加二次发酵血粉,对照组为基础日粮加纯血粉,两组饲料营养水平一致,其中代谢能为2.77兆卡/公斤,粗蛋白质16.3%。

预试18天后,正式试验38天。试验中收集全部粪尿(方法是试验鸡笼下放一张塑料布,24小时收集一次。即第一天早8点到第二天早8点),并化验蛋白质含量,准确记录采食量(由此计算食入蛋白质的量)、每天记录各组的产蛋量及产蛋总重量,产蛋率及料蛋比见表1。

2.试验结果分析蛋白质利用率分析:试验组42.67%,对照组21.17%。扣产,101.6%。经显著性检验,组间差异显著。

三、二次发酵血粉喂猪试验

1.试验材料与方法

在唐山市曹家口猪场,用玉田种猪厂的长白种公猪与本地母猪杂交一代商品猪30头,选择30头24千克随机分为3组即二次发酵血粉组、鱼粉组和对照组,每组猪饲养于一个圈内,日粮营养水平相同。自由采食,自动引水器饮水,试验期49天,记录每头始重、末重,组采食量,统计分析日增重。

四、讨论

1.以上两个饲喂试验结果表明,二次发酵血粉在同等条件下同代替进口鱼粉,具有增生快和提高产蛋率的作用,同时发现对蛋黄和蛋皮的颜色有加深的效果。且二次发酵血粉成本低,质量稳定,是一种质优价廉的动物高蛋白饲料。二次发酵血粉对畜禽适口性强,消化吸收好;营养全面,经检查对人畜禽安全。

2.我国血液资源极为丰富,据统计每年鲜血资源达2800万吨以上,可供生产二次发酵血粉400万吨以上,是适合我国国情开饲用蛋白资源项目。生产二次发酵血粉工艺简便、投资小、营养损耗少、无环境污染,二次发酵血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可在全国有血资源的地区大规模推广,二次发酵血粉的开发和利用为提供动物高蛋白饲料开拓了新途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血粉 饲料 灭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