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畜牧生产养猪高产技巧


巧催情。对不发情的母猪,每天早晨喂料后让其侧卧,用手掌反复按摩乳房10分钟,连续按摩1周即可;对产后停止发情的母猪,每日取红糖300g,放锅内熬焦后拌料连喂1周就会发情。也可用淫羊藿、当归各50g,益母草500g,陈艾250g煎服1周。

  巧控分娩时间。初产母猪第1窝安排在11-12月配种,次年3-4月产仔;第2窝5-6月配种,9-10月产仔,这样就可控制母猪避开寒冬酷暑,在春秋季分娩,有利于母猪产后康复和仔猪生长发育。此外,如能将配种时间安排在早晨8-9时,可控制90%以上母猪在白天产仔,大大减少夜间产仔易出现的母猪踩伤压死甚至冻死仔猪的情况发生。

  巧提高受胎率。母猪配种完毕尚未走动时,对准其后躯猛击一掌,使之受惊,迫使阴道收缩,也可用手掐压背脊侧,使之伸腰闪背1次,均能有效防止精液外流。

  巧增产仔数。母猪断奶后3天至发情期内,每头每天加喂胡萝卜素400mg、维生素E200mg,配种后剂量减半,继续喂3周。也可在母猪怀孕第30天和第90天时,分别肌注入用维生素B1盒(2m1×5支),窝平均可多产仔2-3头。

  巧催乳。将母猪胎盘洗净,切成小块,文火熬煮1-2小时,将胎衣连汤拌入稀粥内,从产后第2天起,按每日两餐喂给,喂完为止。对历来缺乳的母猪,也可取海带250g,泡胀切细,加猪油100g煎汤,每日早晚各喂1次,连喂2-3天,催乳效果极佳。

  巧救假死猪。对出生时的假死仔猪,可迅速用清洁毛巾将仔猪口鼻部的粘液液擦干净,对准鼻孔有规律地吹气;或倒提仔猪后腿,促使粘液从气管内排出,并用手连续拍其胸部,直到发出叫声为止;或把假死仔猪仰卧在垫草上,用手拉住前肢,使其前后伸缩,一紧一松地压迫胸部,实行人工呼吸,可有效抢救假死仔猪。

  巧剪尾断齿。仔猪出生后在断脐的同时,可剪掉尾尖3-4cm,剪去牙的锋利部分,这样,能有效防止仔猪咬伤母猪乳头,避免互相咬尾。

  巧配人工乳。当母猪产仔数多于乳头数后,可自配人工乳:牛乳1L,鸡蛋1个,鱼肝油、葡萄糖各20g,复合维生素B适量,猪油20g,矿物质混合液5m1(将硫酸亚铁50g,硫酸铜、氯化锰各4g,碘化钾0.3g,加水1L混匀即成)。先将鸡蛋加入少量牛乳充分搅拌,并同时加入其他成分,搅匀后可喂仔猪,每是6-8次,让其自由吮食。

  巧治公猪性弱。取阳起石、淫羊蕾各25g,肉苁蓉、菟丝子、党参、杜仲、续断、甘草各20g,黄芪、金银花、车前草各15g,煎汁拌料饲喂每天1剂,连服3剂见效。

  巧治公猪配种过度症。在配种高峰季节出现的公猪配种过度症,可用当归30g,升麻、侧柏叶各20g,黄芪、车前子各15g,瞿麦、防风、水灯草各10g,加水煎煮15分钟后,待凉去渣,与少量精料混合喂服;或取药液直接灌服,每天1剂,连续4-5剂可愈。

  巧防中署。盛夏时节,可用车前草和淡竹叶各100g,水煎取汁拌料喂服;或用鲜西瓜皮2kg,捣烂加白糖100g,搅匀喂服,每天1-2次,防暑效果很好。

  巧除蚊蝇。夏季灭蚊可按每立方米空间用阴干、切碎的蓖麻叶25g烟熏;灭蝇可用1份敌百虫,加水1000份在多蝇处喷洒或用鲜苦谏树叶500g,用细绳将其捆牢,上柴油(油水比3:7),悬挂猪舍门口,1周换1次,驱除蚊蝇效果佳。

  巧防仔猪贫血。取2.5g硫酸亚铁、1g硫酸铜,溶于1L热水中,过滤后用滴管滴入仔猪口内,也可在仔猪吮乳时,滴于母猪乳头处,使该溶液与乳汁一起入口,可有效预防猪贫血病的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连续 黄芪 车前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