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群保健

仔猪保健把“四关”


    哺乳仔猪生长发育迅速,物质代谢旺盛,但其生理调节能力差,消化器官发育不够完善,且容积小。为此,根据仔猪的生理特点和营养要求,必须把好四关。 

  把好出生关,提高成活率 仔猪出生后,要想方设法使仔猪尽快获得充足的初乳,这是确保仔猪健壮发育的关键;防寒、防压是提高哺乳仔猪成活率的关键。首先要固定乳头,要让仔猪出生后2小时内必须吃上初乳。初乳中蛋白质含量比较高,并含有大量的白蛋白和球蛋白以及磷脂质、酶和激素,能提高仔猪的抗病能力。母猪前半部的乳头分泌乳汁旺盛,可把弱小仔猪固定在前半部乳头上,强壮仔猪固定在后半部乳头上,这样能够让仔猪均匀地生长发育。固定乳头工作要有耐心,开始不很顺利,经过2~3天的反复人工固定后,就能使仔猪自己固定下来。另外还要做好防寒、防压,从而保护仔猪安全。

  把好下痢关,控制发病率 从下痢来看,又分为黄痢、白痢和红痢3种,但以白痢多见。引起仔猪下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饲养管理不当,营养不良,气候突变,阴雨潮湿等。所以,必须对哺乳母猪的日粮要合理进行搭配,营养水平要适当,并注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应当经常注意保持圈内清洁卫生、干燥,冬季要注意常更换垫草,做好舍内保暖,注意天气变化,避免仔猪下痢病的发生。

  把好补料关,提高断奶窝重 仔猪补料,应当根据仔猪不同时期的生理特点采取不同的补料方法,一般可分为调教期(10~20日龄)、适应期(15~30日龄)、旺食期(从仔猪正式吃饲料到断奶)。在这3个时期内要求尽早认料,缩短适应期,延长旺食期,增加仔猪的采食量,使仔猪达到多吃快长,提高断奶窝重。要选择香味适口性好的饲料给仔猪,补料方法要采取循序渐进、逐渐过渡;补料要采取多种搭配,营养要丰富;补料次数宜多。此外,还要注意对矿物质的补充,供给仔猪充足的洁净饮水。

  把好断奶关,提高年产数 在一般饲养管理条件下,仔猪于60日龄断奶,为了提高母猪的年产仔窝数,在饲养管理条件较好和有利于繁殖的情况下,可以提前到45~55日龄断奶。仔猪断奶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一次断奶法,即按照预定的断奶时间,将全窝仔猪在同一天一次断奶;另一种是逐渐断奶法,即在临近断奶前的3~5天,逐日减少哺乳次数至预定日期进行断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成活率 饲料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