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母猪疾病

母猪缺乳症的预防


1. 加强饲养。根据妊娠母猪体况适当增减精料,防止过瘦或过肥。在妊娠期间注意补充饲料,尤其要逐步增加精料在日粮中的比例,产前1个月要调整日粮配方,添加足够的青绿多汁饲料,补充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的配合饲料。产前3~5天,日粮应减少10%~20%;临产当日不喂精料,适量饮用加少量食盐的麸皮汤。

  2. 提供充足的饮水。母猪哺乳阶段需水量大,只有提供充足清洁的饮水才能有正常的泌乳量。

  3. 保持良好的环境条件。粪便要随时清扫,保持清洁干燥和良好的通风。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防止贼风侵袭。夏季应注意防暑,增设防暑降温设施,防止母猪中暑。严禁外界的强烈刺激,保持猪舍的安静。

  4. 加强管理。生产中应注意把握后备母猪的初配年龄。本地猪为6~8月龄,体重在70~90千克;外来良种猪为8~10月龄,体重在100~110千克。注意妊娠期间的运动,并排除猪场内外的应激因素,保持猪舍尤其产房内的安静,严禁外界的强烈刺激。做好产前消毒工作,并于产前7天将母猪转移到产房,让其适应新的环境。

  5.保护母猪的乳房和乳头。母猪乳房乳腺的发育与仔猪的吸吮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头胎母猪,一定要使所有的乳头都能均匀利用,以免未被吸吮利用的乳房发育不好,影响泌乳量。圈栏应平坦,特别是产床要去掉突出的尖物,防止剐伤剐掉乳头。

  6.准确把握初配年龄。母猪的初配年龄根据品种来定,品种不同,其初配年龄亦不同,本地母猪为6~8月龄,体重60~80千克,外来良种母猪为8~10月龄,体重90~100千克。同时要及时淘汰泌乳量少的老龄母猪。

  7.药物预防。在饲料中添加硫酸钠0.15%~0.2%,或分娩前3~5天饲喂磺胺二甲嘧啶、甲氧苄氨嘧啶和磺胺噻唑或金霉素、泰妙菌素等药物来预防乳房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品种 食盐
上一篇 : 根除猪虱妙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