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瘟的流行新特点及病因分析


猪瘟(Hogcholera,HC;Swinefever,SF,Classicalswinefever,CSF)是由猪瘟病毒(HCV)引起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是国际兽疫局16种A类法定传染病之一,也是我国法定的一类传染病。近些年来,HC的流行发生了较大变化,从频发的大流行转变为周期性、波浪式的地区散发性流行,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由典型转为非典型,并出现了亚临床感染、母猪繁殖障碍和新生仔猪先天性感染等。在加大免疫密度,超量、超前免疫,增加免疫次数的情况下,仍不能有效控制HC的流行,这些现象已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及兽医行政管理、防疫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文拟对近些年来猪瘟的流行特点以及研究现状进行以下阐述。

  流行新特点非典型猪瘟:又叫温和型猪瘟,发病率、病死率比典型猪瘟低,多发生于11周龄以下(特别是2~4周龄发病多,其次是5~11周龄),而且多呈散发或在局部地区的少数养猪场发生,流行速度缓慢。患猪体温41℃左右,大多数腹下有轻度淤血或四肢下部发绀,耳尖、尾尖呈紫黑色,出现干耳、干尾现象,甚至耳壳脱落。患猪有食欲,但采食量下降,精神欠佳。少数病猪皮肤有出血点,有些有神经症状或腹泻,病程较长。许多病猪抗生素治疗无效。大多数病猪病理变化不太明显,无猪瘟的典型病变。主要变化是:扁桃体充血、出血,化脓溃疡;胆囊肿大,胆汁浓稠;胃底呈片状充血或出血,有的有溃疡;淋巴结肿大,多数见不到大理石样的出血性病变;肾脏、膀胱出血不明显,有的肾脏只能看到散在的小出血点。

  繁殖障碍型猪瘟:主要发生于生产母猪,其本身呈隐性感染,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但能通过垂直传播危害下一代,导致胚胎死亡和仔猪的成活率下降。根据感染仔猪日龄的不同可分为两种类型:

  带毒母猪综合症:又叫猪瘟胎盘感染,感染隐性猪瘟的带毒母猪,病毒能通过胎盘屏障传给不同时期的胚胎,产出木乃伊胎、死胎和弱仔。有的仔猪出生后精神沉郁、震颤、间歇性腹泻;有的发生呕吐和运动失调,皮肤出现出血斑块,皮下水肿等症状。病仔猪常在2~3天内死亡,致死率很高。一般不发生水平传播,发病率的高低与带毒母猪的多寡有关。本病的剖检病变与典型猪瘟有相似之处,但病变程度较轻。典型病变出现的概率较少,如在咽喉、肾、膀胱粘膜等处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小点,淋巴结出血、充血和水肿,胃肠道有出血性炎症。

  晚期侵袭性猪瘟:指感染隐性猪瘟的母猪所产的仔猪。这种仔猪出生后的一段时期内表现健康,在哺乳期内生长良好,一旦断奶后,仔猪即连续出现病状。表现为体温升高到41℃左右,厌食。特征性的症状是顽固性腹泻,粪便由褐色变成黄色。后期由于肛门失禁,粪便沿着后腿淌下,恶臭异常。病猪迅速消瘦,腹下部及耳根皮肤呈紫红色淤血。治疗无效,病程1周左右,以死亡而告终。剖检的主要病变是胃肠道有不同程度的充血、出血,大肠段有溃疡,全身淋巴结水肿、充血和出血,仅有部分病猪的肾、膀胱粘膜出血。

  流行原因当前典型猪瘟并不多见,但在一些地区和猪群中却出现了一种表现形式多样的非典型猪瘟。其发生原因虽不尽相同,但有关专家学者分析认为,发生这种非典型猪瘟的可能原因为:

  疫苗的质量问题猪瘟兔化弱毒(C株)是国际公认的最佳疫苗株,很多欧洲国家采用此苗有效地控制了HC的流行,但我国近年来常有免疫失败的报道,其原因虽然很多,但疫苗质量有很重要的影响。疫苗免疫效果通常以防止临床感染为标准。有部分的猪免疫后,抗体水平不能防止亚临床感染。该种猪如果感染强毒,可引起亚临床感染,终身带毒或散毒,为HCV的主要储存宿主。因此,专家指出,疫苗应以能保护防止亚临床感染为标准。目前欧洲为消灭HC亚临床感染,多采用加大免疫剂量的方法。欧洲药典规定用C株疫苗免疫时,肌肉注射剂量为400RID。我国猪瘟细胞苗出厂时检验以5万倍稀释能致兔体热反应为合格,即每ml原液含5万  RID。规定的免疫剂量为150RID,这一剂量远低于国际标准,不能有效阻止HC亚临床感染。

  HCV毒力的变异目前认为HCV只有1个血清型,但致病力有强弱之分。有人从慢性猪瘟病例中分离出低毒力的毒株,在将这种毒株连续通过8代易感猪体后,则可使毒力恢复到强毒。这一现象可以说明,猪瘟病毒与只有部分免疫力的猪体相互作用,也不排除猪瘟病毒在免疫压力下改变其毒力和抗原特性的可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猪瘟 母猪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