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大肠杆菌病-猪水肿病的诊断


猪水肿病又称猪胃肠水肿,是由致病性大肠杆菌毒素所引起的断奶仔猪以全身或局部麻痹、共济失调、头部和眼睑部水肿为主要特征的疾病。多发生于断奶后1~2周龄的猪。

此类大肠杆菌在吮乳期间仅少量存在于肠道内,当仔猪断奶或在饲料改变等应激状态下,肠内致病性大肠杆菌就产生神经毒素和致水肿毒素两种毒素,作用于中枢神经及血管,引发该病。

⒈流行特点

本病主要发生于断奶仔猪,带菌母猪和感染仔猪是主要传染源,由粪便排菌,猪通过消化道感染。本病呈地方性流行,在饲料单一、缺乏矿物质的猪群中,病死率高。

⒉临床症状与变化

病猪精神沉郁,减食,行走无力,共济失调,肌肉震颤、抽搐,四肢划动或盲目运动,转圈,叫声嘶哑。额头、眼睑、齿龈等处水肿。剖检最具特征性的病变是胃壁水肿。下颌淋巴结肿胀与出血。结肠袢的肠系膜褶有透明的胶冻样水肿。小肠系膜可见水肿,大脑也间有水肿。心肌瘫软,在冠状沟周围常见水肿。

⒊诊断

根据猪的发病年龄、典型症状和病变可做出初步诊断。确诊须由肠内容物分离出致病性大肠杆菌并做鉴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毒素 致病性 饲料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