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传染病的几个应对方案


最近看到不少地方正在发生以高烧不退,用药后反弹,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等为特征的传染病。对此本人认为应从饲养、药物、免疫以及严格消毒四个方面来进行防控。

从预防来说

首先,就目前情况,气温高,湿度大,避免频繁用水冲刷猪圈,消毒尽量选择在早晨进行。有青饲料的话,在中午加喂一顿。给猪添料时,仔细观察一下猪的精神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其次,在饲料里面添加高温抗应激药物如VC、小苏打等,有疫情威胁时,添加预防药物是必要的。不过目前抗病毒效果明显的药没有,可以添加金丝桃素、黄芪多糖或低聚果糖等,提高猪自身的抗病力。还有重要一点,所购的饲料原料不能有霉变,霉变的饲料猪吃后会引起免疫抑制,影响疫苗的预防效果。如有轻微霉变,就必须添加脱霉剂。

再次,加强猪瘟、伪狂犬、乙脑、链球菌等的免疫。对蓝耳病的免疫,我的观点是如果本场没有暴发过,就不要免疫。其他疫苗的免疫如传染性胃肠炎和流行性腹泻等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免疫时应提高饲料中的维生素的含量。

最后,我认为消毒应是重中之重,疫苗的保护率不是100%,添加在饲料中的药物也不是每头猪都吃的一样多。消毒时猪舍里面一天一次就可以了。外面最好一天两次以上。选用高效、副作用低的消毒药,养重于防,防重于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饲料 处理 猪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