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弓形体病的诊治报告


大安市某饲养场是多年从事养猪的国营牧场,每年都注射口蹄疫和猪瘟、猪肺疫、仔猪副伤寒等疫苗,未曾发生过流行病。今年5月1日第3群中3头仔猪突然发病,而后除种公猪群外相继都发病,用抗生素不见效。发病83头,发病率32.5%,死亡29头,死亡率34.9%。

1临床症状

病猪精神不振,体温41℃左右,眼结膜潮湿发红,并流出灰黄色粘液样分泌物。下肢、下腹部有紫红斑,食欲减退乃至废绝,饮水少许。呼吸加快,呈腹式呼吸及犬坐姿势。妊娠母猪流产。耐过病例有后躯不全麻痹,站立不稳,走道打晃及斜行等后遗症。

2病理变化

2.1剖检变化

剖检18例,多数下肢和下腹部呈紫红色。肺体积稍肿大,肺小叶间质增宽,切面流出泡沫样液样。肾、肝体积肿大,表面有小出血点和灰白色坏死点,肝小叶界限明显。淋巴结肿大切面外翻,肠系膜淋巴结呈绳索状。盲肠、结肠有散在的小米或高粱米大的中心凹陷的溃疡,其表面附有灰黄色伪膜。

2.2组织学变化

肺泡隔中大量细胞增生,肺泡壁增厚,其中有弓形虫假囊。淋巴结边缘部分坏死,并有细胞浸润,其中偶尔见到弓形虫。脾脏白髓明显变小,淋巴组织明显增生,亦有红细胞的弥漫性分布和含铁血黄素沉着。肝小叶有坏死灶,其周边的肝窦内可见假囊。肾小球呈现严重的颗粒变性和坏死。

3诊断

3.1脏器涂片检查

自然发病死亡的56号病猪肺脏涂片,进行姬姆萨液染色后,在油镜下看到吞噬细胞内的卑体和游离滋养体。

3.2动物接种

用自然发病死亡的39号病猪的肺、肝、生理盐水制成接种物。10倍乳剂加双抗10001U/mL,吸取上清液给两只20g左右小白鼠腹腔接种0.5mL。观察20d死亡,取腹腔液涂片,进行姬姆萨染色看到滋养体。

3.3荧光抗体检查

用自然发病死亡的319病猪的肺门淋巴结涂片,在室温下丙酮固定10min,用弓形虫荧光抗体直接染色37℃35min,0.02%尹文思兰染色1min,0.01MpH7.2的PBS洗10min,馏水冲洗1min后甘油封片,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可见苹果绿色荧光的虫体,判为阳性。

4防治

4.1加强防疫制度,隔离病猪,专人饲养管理。

4.2对猪及舍用碘制剂消毒。

4.3治疗用复方阿莫西林粉针和地塞米松这2种药物混合肌注。同时用20%磺胺间甲氧嘧啶混悬注射液肌注。如果病猪便秘,可同时用清热解毒注射液与20%磺胺间甲氧嘧啶混悬注射液混合肌注,效果明显。每天肌注1次,连续肌注3~4d,即可治愈。

4.4预防把磺胺嘧啶片混入饲料内喂能预防本病。用量为0.2g/kg。每日早晚给2次。

5讨论与小结

5.1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病原学检查以及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该场发生的猪病是由弓形虫引起的猪弓形体病。

5.2陈旧饲料的污染因素。根据调查该场今年四月下旬,由于蛋白质饲料短缺,曾用过带有鼠、猫粪的陈旧豆饼饲料,过10天后发生本病,怀疑猫粪中是否存在着弓形虫卵囊。

5.3饲喂方法的因素。由于生喂饲料,也可能造成感染的机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荧光 坏死 抗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