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饲养管理

每日一招:治疗羊胃肠炎


  胃肠炎是指某种病因引起胃肠粘膜及其深层组织发生的炎症。羊多以肠炎为主。

  [病因]由于饲养失宜,饲料品质粗劣,饲料调配不合理,饲料霉变,食入有毒植物以及化学性毒物,饮水不洁,食入大量青绿饲料。羊舍卫生差,羊舍不能保暖防雨,以及在治疗上用药不当或泻药剂量过大都可成为病因。另外,还会伴随在某些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如羊鼻蝇蛆、球虫病等)的病程中。

  [症状]病羊精神不振,食欲及反刍减少或消失,皮温不整,鼻干燥,经常有口腔炎及大量唾液流出。脉搏及呼吸加快,瘤胃蠕动缓慢,有时发生轻度臌气,瘤胃蠕动有时加剧,常有嗳气现象。触诊腹部有痛感。腹泻,粪便稀软或水样,恶臭或腥臭,羊尾常常被粪便污染。腹泻时肠音增强,病至后期则肠音减弱或消失。当炎症主要侵害胃及小肠时,肠音则逐渐变弱,排粪减少,粪干色暗,常有粘液混杂,后期才出现腹泻。

  继发性胃肠炎,首先出现原发病症状,而后呈现胃肠炎症状。

  [治疗]首先要查明并消除病因。治疗原则是清理胃肠。保护肠粘膜,制止胃肠内容物腐败发酵,维护心脏机能,解除中毒,预防脱水和加强护理。

  ①人工盐15克、石蜡油30毫升,成羊一次内服。而后灌磺胺脒0.25克×8片,小苏打0。3克×8片,次苍3克加水,成羊一次日服,日服3次。

  ②拉水样粪便时,用活性炭20克~40克,次苍3克,鞣酸蛋白2克,磺胺脒4克,成羊一次口服。重者还可肌注硫酸阿托品,止泻。

  ③复方新诺明片0,5克×4片,小苏打0.3克×6片,鞣酸蛋白0.3克×7片,成羊一次日服。

  ④硫酸庆大霉索10万单位1支,1%硫酸黄连素10毫升×1支,后海穴注射。

  ⑤用氯霉素片,羔羊每次0.25克,每天日服2次~3次。

  ⑥当脱水时可输液,糖盐水500毫升,10%安钠加2毫升,40%乌洛托品5毫升,一次静脉注射。严重脱水时,还需补钾、补碱、补维生素C等。

  ⑦中药可服用白头翁汤、郁金散、乌梅散等治疗。

  [预防]要注意草料质量,不喂霉败变质草料,饲喂要定时定量,防止争食和饥饱不均。饮水要清洁,防止暴饮,冬季给饮温水。不要空腹大量进食青绿饲料,要定期驱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脱水 鞣酸 硫酸阿托品
上一篇 : 羊养殖场防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