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饲养管理

小尾寒羊饲养24节气


小尾寒羊成熟早,发育快,产羔率高,裘皮品质好,周岁公羊体重90公斤,母羊60公斤,繁殖率265%,是性能优良的品种,适宜在平原和浅山丘陵地区饲养。小尾寒羊对24节气的寒冷湿热的变化反应敏感,根据节气的变化饲养中应注意如下事项:
  立春 立春以后是产羔的最佳时期,因此,头年11月左右应配上种,3月左右产羔;圈舍、场地、用具等要认真消毒,防止细菌感染;驱虫:防羊鼻蝇蛆、羊肝片吸虫;日补精料:羔3(3两)、母4(4两)、公1斤;防止伤风感冒、咳嗽;可开始往东北等地引羊。
  雨水 防止羊因感冒转成肺炎。症状为:咳、喘、发烧,严重时抽疯;注射羊四联苗(快疫、猝死、羔痢、肠毒血);日补精料:羔4两、母5两、公1斤半,孕羊应按怀孕标准补料;日渐暖和,青草萌生,是母羊产羔的最佳时期。
  惊蛰 青黄不接,羊体极弱,更应注意补料,日补料量:羔5两、母6两、公适量。一定要“圈中守,家里补/。外调种羊去南方时应注意:3-9月千里不运羊,运羊必伤亡。
  春分 是羊只的极度瘦弱期,一定要让羊吃饱干草,日补料量:羔5两、母6两、公适量。羊易由伤风(咳)而引发肺炎(喘)。
  清明 不要放养,要“舍饲、圈养,晚上留”。日补料量为:羔5两、母6两、公适量。此时节毒草先发,久未见青的羊只见青就抢,易中毒。
  谷雨 “羊盼谷雨,牛盼夏”。此时羊吃青草虽可以吃饱,但严防“干换青”太急,青草吃得过多易引起拉稀,胀肚(如不急放气,1小时就能胀死)及青草瘟。还应注意及时抓绒。
  立夏 抓紧剪毛,及时把冬至至立夏圈中所积的粪草起净,防羊受热。从此时起到霜降每天早起清扫圈粪,并要细细查看粪中有无寄生虫及血粪;圈要注意通风;彻底消毒一次;除太瘦弱的羊及怀孕的羊外,一般可以不补精料,但减料要逐渐减。
  小满 忌放露水草,羊吃了露水草易胀肚;放牧时每天要检查羊的无毛及毛少处有无草蜱(焦虫病的传播者,为极难治的血液寄生虫病)。
  芒种 早上6点放牧8点归,下午5点放牧7点归,避热。防日直晒,而引起羊中暑。

  夏至 夏收完毕抢放夏茬地易引起过食胀肚,撑死羊只(可急用油半斤灌下);羊只应拴在荫凉处,严防中暑;查看圈是否通风,尤忌圈脏、湿、挤;可常饮竹叶水、或车前子水、蒲公英水、地丁水、苏叶、薄荷水,以清热、解毒。
  小暑 圈舍应不漏雨、不泥泞,防羊卧湿圈,毛脏湿易患皮肤病及腐蹄病;进入雨季要备好草料,以防阴雨天无草喂羊;要避免伏天产羔(七月不产羔,二月不配羊)。
  大暑 要防热受暑;羊易上火,发生暴发性火眼,要喝蒲公英水,并用蒲公英水洗眼,一天3-4次。
立秋 气候转凉爽,羊易上膘,要抓紧让羊吃足青草,积累营养,安全越冬,第二次驱虫,让羊保膘安全越冬或屠宰;八月是产羔最佳时期;第二次注射羊四联苗,防羊羔痢。
  处暑 “立秋十八天,寸草结籽”,要多收割秋草,备好越冬的青干草,青干草比秸秆要好。
  白露 庄稼陆续收割,抢放秋茬地,羊易过食胀肚,放豆茬地时要在羊吃秸秆、杂草八成饱时再放,最多放20分钟。
  秋分 天气渐凉,此后每天要把羊吃剩的草节及圈内的粪,扫垫到炕床上;饮一次三黄栀子汤清火,去毒热。
  寒露 剪一次秋毛,剪毛一周后天暖时用0.1%敌百虫刷一次羊体,防疥癣;此时为往南方引羊的最佳时期。
  霜降 要及早修好暖圈,圈窗昼开夜遮;羊只不能饮扎牙的冷水。
  立冬 草枯羊开始消瘦,注意“树叶黄,不放羊”;留好种用羊,将多余的羊出售。
  小雪 羊要圈养,少走。适当运动,防止体力消耗。防止感冒,避免引发肺炎。
  大雪 不要让母羊因吃雪草引起流产;少走,优饲。
  冬至 霜打后落下的刺槐叶是好饲草要多贮存;每只羊要贮备800斤越冬草;加紧对羊只补草补料,特别是怀孕母羊。
  小寒 临产母羊睡前要赶到人住的屋中,防止羊羔被冻死。及时淘汰不能作种的公羊,以节草节料。
  大寒 可以将各种骨头粉碎贮存,将果皮按量喂羊,但不能发霉;羊不可猛烈过食大量过年泔水,以免因消化不良引起拉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蒲公英 干草 谷雨 立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