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垫料改良技术在小栏高档肉牛中的应用


  在肉牛饲养过程中,粪尿的处理一直都是世界难题。因牛个体大、粪尿量大,粪尿中未消化充分的残余有机物含量高,同时存在固液气3种污染物,如不及时有效地清理,会对环境造成恶劣的影响。

  大连雪龙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高档肉牛育肥过程中采用小栏散养,舍内全部采用水泥地面加稻草垫圈料的方式,既能利用稻草垫圈料吸收部分液体及有害气体,并混合固态粪污,达到缓释气体、液态污染物的目的,又能有效降低舍内氨气及湿度,提高垫料保暖性及舒适性。但同时也存在稻草垫料不易降解、垫料整体碳氮比高、影响粪肥发酵处理的效果等问题。

  为改善牛舍养殖环境,雪龙集团与吉林农大专家合作,尝试在垫料中使用活菌制剂,帮助降解稻草垫料的方法。该技术通过利用纤维素分解菌的特点以及与其他菌群的互作效应,在牛舍垫料中喷洒一定浓度的纤维素分解菌,使含有纤维分解菌的垫料粪污混合物发酵后产生部分腐殖质物质,并用含有腐殖质的原料生产有机肥料,既能提高有机肥料的质量,又能增加土壤肥力,还有利于作物的吸收。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测定环境指标,这些指标包括: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含量、氨气含量,以用于研究喷洒纤维分解菌对牛舍环境的影响。

  由雪龙集团与吉林农大专家成员组成的研究小组,按要求开展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技术指标测定工作,并根据牛舍的面积、结构等因素修正试验设计中纤维分解菌的喷洒方式与用量以及环境指标的测量点与测量时间等问题。如初步使用能收到预期效果,将对肉牛场废弃物资源化功能性微生物筛选、优化与示范技术的研究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污染物 处理 腐殖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