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稻田冬闲时间长种植饲草喂牛羊


    冬季是枯草季节,草食动物缺草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冬季又是稻田的空闲季节,多数稻田空闲时间从秋冬季一直延续到翌年春季4~5月份,浪费了大量的温光和土地资源,实在是可惜。利用冬闲时间种草,不与农作物争土地、争时间,收获的草通过喂食草食牛羊等动物所取得的效益,有时比种农作物还好。

    1.种植小黑麦。作为优良冬季饲料兼用作物,小黑麦是一种人畜兼用型的冬季作物,茎秆可作为饲料,产量高于黑麦草,且割草期比黑麦草早,放牧、刈割均可,也可将它进行青贮。其籽粒人畜均可食用。小黑麦最明显的特点是抗酸性极强,在pH低于4.5、交换性铝含量高的酸性红壤上生长极好。小黑麦在南方红壤五陵具有极为广泛的利用前景。红壤肥力低,酸性强,铝毒严重,大多数越冬作物产量低,而小黑麦适合酸性土壤,抗铝毒,耐瘠薄,高产,抗性好。其茎叶产量是小麦的4~6倍。利用南方稻区的大量冬闲田种植小黑麦,可以缓解冬季青饲料不足的矛盾,一般播后一个月就可进行放牧或刈割。在次年小黑麦成熟之前,可刈割4次以上。如果要收籽粒,可在刈割两次后让其开花结果,这样6月初籽粒即可成熟收获。其栽培技术是:选用良种,如OH1621、H1881、WOH1084、中新830、冬牧70等;适时早播(晚稻收割后立即播种或利用一季稻田播种),即于10月中下旬播种,有利于提高小黑麦产量。播种前将土壤翻耕。结合翻耕,每667平方米(1亩)施腐熟的猪牛栏粪肥2500~3000公斤、45%复合肥50公斤。按照行距20~30厘米的规格条播。2~3叶期每667平方米施速效氮肥尿素20~30公斤。以后每收割一次,追施一次速效肥料。

    2.种植黑麦草。黑麦草喜温热湿润气候,昼夜温度为27~12℃时生长最快。不耐严寒和干热。最适宜在降水量1000~1500毫米的地区生长。抗旱和抗寒性较差,耐潮湿,但不耐长期积水。喜欢肥活的土壤,最适土壤pH值为6~7。黑麦草生长势强,生长较为迅速,刈割时间早,再生能力强,南方一般刈割3~4次,北方刈割2~3次。分蘖多,根系发达。地上部结实后植株死亡,落粒种子自繁能力强。放牧适期为株高25~30厘米。黑麦草营养物质丰富,品质优良,适口性好,各种家禽均喜采食。茎叶干物质中分别含蛋白质13.7%,粗脂肪3.8%,粗纤维21.3%,草质好,适宜青饲、调制干草、青贮和放牧,是饲养马、牛、羊、猪、禽、兔和草食性鱼类的优质饲草。黑麦草的主要利用价值在于生长快,分蘖力强,再生性好,产量高。与红三叶、白三叶混播,可提高人工草地当年的产草量。667平方米产鲜草3000~5000公斤,产种子 50~100公斤。黑麦草较适于单播,春秋播种均可,冬季温和的地区适于秋播。播前耕翻整地,施底肥,适量施用有机肥和化肥,能显著提高黑麦草产量。条播行距为15~30厘米,播深为1~2厘米,每667平方米播种量1~1.5公斤。也可撒播,每667平方米播种量1.5公斤。黑麦草可与水稻、玉米、高梁等轮作,也可同紫云英、红三叶、白三叶混播,以提高产量和质量,为冬春提供优质饲草。黑麦草喜氮肥,每次刈割后宜追施速效氮肥,并要灌溉,以促进氮肥的吸收。

    3.种植燕麦。燕麦适应性极强,再生萌发性好,是优质饲草。近年作为饲草推广,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欢迎。燕麦草适口性好,饲料价值高,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丰富,可多次刈青,收获青绿燕麦,用以饲喂牛、羊、兔、鱼等。一般于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播种,可于翌年4~5月份收获完毕,对春播作物没有影响。播种前进行种子精选,剔出虫粒、病粒、瘦粒和杂质,选择粒大、饱满的籽粒,在晴天晒种2~3天。种植燕麦的田块,要求深耕土壤,一般要求深耕20~25厘米,翻耕后要求细耙碎土,做到土层疏松,地面平整,并按照2.0~2.5米宽分厢,开好厢沟、围沟和主沟。燕麦需肥量大,尤其是在幼苗期需肥量大,约占全生育期的1/3,因此要施足基肥,每667平方米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2000~3000公斤、磷肥20~30公斤撒施土表,精细整地。按照行距30~40厘米、蔸距20~25厘米播种,每蔸播种5~6粒,每667平方米用种量12公斤左右,用45%复合肥施于蔸间作种肥,注意肥料不要接触种子。播种后覆土3~4厘米。苗期每667平方米追施硫酸铵7.5公斤或尿素3~4公斤。每次收割后,要及时追施速效氮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黑麦草 小黑麦 氮肥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