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加工技术

用鸡粪加工牛羊饲料


    发酵:玉米粉50%、棉粕或菜粕50%、食盐0.5%配成混合料,把上述混合料加入鲜鸡粪中,在混合机中混合或在地上搅拌,混合料用量根据鲜鸡粪的含水量调整,将水分调至45%~50%。即用手紧握能成团,轻触即散开。混合后原料颗粒直径不大于1厘米。将混合好的待发酵料堆成高60厘米、宽100厘米的梯形,长度不限,堆积时不可踩压,让其保持散松状态。上面覆盖透气性保温材料,如草帘、麻包等。利用鸡粪便中的野生菌发酵产热,温度可达55~65℃,可以杀灭绝大多数致病菌和寄生虫卵,并能利用鸡粪便中的非蛋白氮转化为菌体蛋白,同时还可产生一些有益的其它成分,如酶、B族维生素、抗生素等。发酵过程中如果温度下降,说明氧气已被耗尽。所以应在堆积36小时后进行一次翻堆增氧,并将表面和底层料翻到中间,以保证发酵均匀。翻堆后24~36小时,就可将发酵料在日光下曝晒干燥。干燥后的鸡粪发酵料粉碎后,筛除其中的鸡毛等杂质,装袋备用。发酵后的鸡粪具有清香味,大部分牛羊都不拒食。

    1.与能量饲料混合并加入一些香味剂:鸡粪的粗蛋白含量较高,但可利用能值较低,可与玉米、次粉等能量饲料混合,调整能氮比,促进瘤胃微生物群落发育。有利于加快牛羊对鸡粪饲料的适应。可以考虑用40%~50%的鸡粪与50%~60%的玉米粉混合,另加入1%的食盐作为牛羊的精饲料。水果香型或谷香型的香味剂可以掩盖鸡粪的不良气味,增强适口性。

    2.制作成颗粒饲料:制作成颗粒饲料可减少鸡粪饲料的粉尘,另外高温、高压的制粒过程有利于杀灭有害菌和寄生虫卵,并具有增香、改善风味的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饲料 食盐 其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