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犊牛疾病

综合防治犊牛腹泻


犊牛腹泻是伴随一系列严重病理反应的新生犊牛肠道感染性疾病,该病以出生2日龄~7日龄犊牛为多发,且发病迅速、病程短、死亡率高,随着日龄的增长,发病率明显减少,超过20日龄的犊牛对本病基本不易感。
临床症状 发病初期,病牛只是排粥样、黄白色、带臭味的粪便。随着病程的发展,体温可高达40℃~42℃,病牛精神沉郁、喜卧、食欲减退或废绝、鼻镜干燥,脉搏每分钟100次~120次,呼吸每分钟60次~110次,呼吸音粗,个别牛鼻腔中流出脓性鼻液,肺部听诊出现干性罗音,干咳;排出黄绿色带血块、血丝的胶冻样或水样粪便,粪便恶臭。发病后期,病牛眼球下陷、皮肤缺乏弹性,最终因脱水而死亡。
发病原因 犊牛腹泻分为消化不良性和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其病原体有大肠杆菌、犊牛副伤寒沙门氏杆菌、球虫及犊牛病毒性下痢(轮状病毒和冠状病毒感染)。
防治 加强对新生犊牛的饲养管理,注意环境和饮食卫生。
在犊牛出生一小时内喂给初乳,以使犊牛及时获得母源抗体,提高其自身的抗病能力。
母乳要保证质量,避免污染,泌乳母牛的乳房要擦洗干净。
犊牛圈舍夏季要注意通风,冬季应避免贼风侵袭,要保证犊牛舍清洁卫生,定期消毒。
发现病牛及时隔离治疗。
在本病的高发期,应对全体新生犊牛进行药物预防,从新生犊牛第一次哺乳开始加用抗生素,连服3天,可明显降低发病率。
临床病例使用庆大霉素、氟哌酸、磺胺嘧啶、硫酸卡那霉素等药物,治疗效果良好。
应及时补液。脱水轻时可以口服液,配方为葡萄糖20克、氯化钠3.5克、氯化钾1.5克、碳酸氢钠2.5克、水1000毫升,补液量应视机体脱水轻重而定,一般在1000毫升~1500毫升之间。脱水严重时要输液,处方为(一次静注):葡萄糖生理盐水500毫升,复方氯化钠液300毫升~500毫升、5%碳酸氢钠液200毫升~300毫升、10%安钠咖掖5.0毫升,轻症一次,重者2次~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脱水 病程 病毒 抗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