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犊牛疾病

新生牛的杀手―犊牛下痢


   犊牛下痢是造成小牛死亡的常见病之一,是一种临床综合征,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其病因很复杂,由于不同病因,在临床上分为中毒性下痢和单纯性下痢。中毒性下痢是由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感染而引起的,特别是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危害最大,近几年也有由于轮状病毒和冠状病毒感染而群发的报告。单纯性下痢大部分是由于母牛营养不良,犊牛饲养管理不当,犊牛组织器官发育不健全而引起的。发病以1月龄以内的为最多,致命的腹泻多发生在出生后的头两个星期,初乳喂量不足、饲养员不固定、饲养环境突变、牛舍阴暗潮湿、阳光不足、通风不良、外界环境的改变(如气温骤变、寒冷、阴雨潮湿、运动场泥泞等),都可使犊牛抵抗力降低,成为发病诱因。生产实践中由于饲养管理不当而使犊牛更易患中毒性下痢。
  
  1临床病状
  
  下痢是指粪便含有过量的水分,通常是正常小牛的5~10倍,粪便有异味,颜色呈黄色或白色。生后1周龄以内的犊牛出现下痢时,突然发病,排出白色水样下痢,大多经2~3d即死亡。生后10日龄以内的犊牛症状较轻,多呈慢性经过。病初粪便呈水样,食欲减退或废绝,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鼻黏膜干燥,皮肤弹力下降、眼球凹陷等脱水症状。不久体温降低呈虚脱状态,并发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而死亡。一般认为犊牛的中毒性下痢90%以上与大肠杆菌有关,其它大都是几种病毒混合感染。沙门氏杆菌引起的下痢,多见于生后2~3周龄的犊牛,其传染力极强死亡率也高。其特征是突然发病、精神沉郁、食欲废绝,体温升高至40℃左右。排混有黏液和血液的下痢便,也有的引起脑炎出现神经症状,由于严重的脱水和衰弱,经过5~6d而死亡。
  
  2致病因素
  
  下列一种或多种因素存在时,犊牛下痢发生率增高。
  
  2.1犊牛自身免疫力低,原因是犊牛初乳饲喂时间过迟或喂量过低,使犊牛自身免疫力先天不足。
  
  2.2犊牛舍传染性微生物过高,如犊牛栏没有空放时间,没有彻底消毒,畜舍卫生条件差,通风不良等因素,造成致病菌感染。
  
  2.3饲养管理不当、营养性或感冒等引起免疫力下降。
  
  2.4各种应激如难产、长途运输、环境改变等。
  
  3 预防
  
   对危险因素的及早察觉有助于腹泻的早期预防和诊断。如能早期诊断并能配合防治措施,犊牛临床型腹泻和死亡率会急剧下降。
  
  3.1早期发现
  
   通常小牛食欲很好,小牛生病的第一症兆可以在饲喂时察觉到,如果小牛食欲差或无饥饿感,就意味着有毛病,如并发下列症状可能会发生腹泻,口鼻干燥,鼻孔流浓涕,粪便干硬,体温升高(肛温高于39℃)。若发现小牛食欲差并出现上述任一征状,应减少牛奶喂量,喂补液盐加温水,并找兽医早期治疗。
  
  3.2管理措施

  良好的管理措施和消除致病的危险因素是降低犊牛腹泻的最好办法,在生产实践中应注意以下诸因素。(1)犊牛出生1h内必须喂初乳,初乳量可稍大,连喂3~5d以便获得免疫抗体;(2)坚持”四定”、”四看”、”二严”。四定:定温、定时、定量、定饲养员;四看:食欲、精神、粪便、天气变化;二严:严格消毒、严禁饲喂变质牛奶;(3)要保持犊牛舍清洁、通风、干燥、牛床、牛栏、运动场应定期用2%火碱水冲刷,褥草应勤换,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4)新生犊牛最好圈养在单独畜栏内,在放入新生犊牛前犊牛栏必须消毒并空放三周,防止病菌交叉感染。应将下痢小牛与健康犊牛完全隔离。
  
   4 治疗
  
   对发病的犊牛要立即隔离进行治疗,加强护理。治疗原则:治胃整肠、促进消化、消炎解毒,防止脱水。
  
   4.1对下痢脱水牛,葡萄糖生理盐水1000m1,25%葡萄糖液250ml,四环素75万iu,1次静注。
  
   4.2对中毒性消化不良牛,5%碳酸氢钠液100ml,25%葡萄糖液200ml,生理盐水600ml,1次静注,每日1~2次,连续2~3d。

     4.3伴有肺炎牛,氨苄青霉素80万iu,安痛定注射液10m1,1次肌注,每日2次,磺胺脒、碳酸氢钠各5g,灌服。
  
   4.4下痢带血牛,氯霉素注射液10ml,肌注每日2次,磺胺脒和碳酸氢钠各4g灌服。维生素k34ml肌注每日2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毒性 脱水 病毒 母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