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母牛饲养

母牛不同饲养阶段的饲料组成


母牛不同生长阶段所需营养物质不同,饲料组成也就各有千秋,但总的原则是满足机体营养需要,既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过多机体吸收不了,造成浪费和经济损失;过少达不到机体需求,影响生长发育。现将不同阶段的饲料组成简单叙述如下。
犊牛的饲料组成
犊牛是指出生后到断乳的小牛,犊牛的月龄主要取决于哺乳时间的长短,哺乳期一般为3个月~6个月,犊牛生后最初几天,由于各种组织器官尚未发育完全,对外界不良环境抵抗力低,适应力较弱,消化道黏膜容易被细菌穿过,皮肤保护能力差,神经系统反应不足。犊牛的饲养按其生理特点分初生期和哺乳期两个阶段,初生期为犊牛生后1天~5天,这一时期主要喂养初乳,因为初乳中比常乳的干物质多,营养丰富,特别是蛋白质比正常奶高4倍,比白蛋白及球蛋白高10倍,所以犊牛出生2小时内必须吃上初乳,而且愈早愈好。
哺乳期除喂常乳外,开始进行补饲,特别是植物性饲料的补给可促进胃肠和消化腺发育,尤其是对瘤胃的发育。补饲的营养水平高,犊牛的生长发育快。反之营养水平低,发育延缓。大量补饲高营养饲料,虽增长快,但不利于瘤胃发育,同时培育成本也高。补饲前10天喂优质干草,让其自由采食,从20天后开始补喂多汁饲料,2月龄以后喂青贮料,同时为预防下痢补饲抗生素。
犊牛混合精料的参考配方如下:玉米35%,豆饼35%,麦麸27%,骨粉1%,食盐1%,添加剂1%。
育成牛的饲料组成
犊牛6月龄断奶后就进入育成期。刚断奶的牛由于消化机能比较差,要求粗饲料的质量要好。育成牛是小牛生长快的时期,要保证日增重0.4千克以上,否则会使预留的繁殖用小母牛初次发情期和适宜配种年龄推迟。
育成牛日粮以青粗饲料为主,可不搭配或少搭配混合精料;在枯草季节应补喂优质青干草、青贮料,并适当搭配混合精料。育成牛矿物质非常重要。钙、磷的含量和比例必须搭配合理,同时也要注意适当加微量元素。育成牛舍饲的基础饲料是干草、青草、秸秆等青贮饲料,饲喂量大约为体重的1.2%~2.5%,视其质量和大小而定,以优质干草为最好,在此时期,以适量的青贮之类的多汁饲料替换干草是完全可以的。替换比例应视青贮料的水分含量而定。水分在80%以上的青贮料替换干草的比例为4.5∶1,水分在70%替换比例可以为3∶1,在早期过多使用青贮饲料,则牛胃容量不足,有可能影响生长,特别是低质青贮料更不宜多喂。
12月龄以后,育成牛的消化器官发育已接近成熟,同时母牛又无妊娠或产乳的负担,因此,此时期如能吃到足够的优质粗料就基本上可满足营养需要,如果粗饲料质量差时要适当补喂少量精料,以满足营养需要。一般根据青贮料质量补1千克~3千克精料。
育成牛参考饲料配方如下:玉米62%,糠麸15%,饼粕20%,骨粉2%,食盐1%,另外每千克混合精料添加维生素A 3000IU。
空怀母牛的饲料组成
空怀母牛饲养的主要目的是保持牛有中上等膘情,提高受胎率。繁殖母牛在配种前过瘦或过肥常常影响繁殖性能。如果精料过多而又运动不足,会造成母牛过肥,不发情。但在营养缺乏、母牛瘦弱的情况下,也会造成母牛不发情。因此在舍饲条件下饲喂低质粗饲料,在冬春枯草季节,应进行补饲。对瘦弱母牛配种前1个月~2个月要加强营养,增加补饲精料以提高受胎率。
参考配方如下:玉米65%,麦麸15%,糠麸18%,食盐1%,添加剂1%。
哺乳期母牛的饲料组成
哺乳期母牛的主要任务是多产奶,满足犊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需要,哺乳母牛根据泌乳规律可以分为泌乳初期、泌乳盛期、泌乳中期和泌乳末期4个阶段。
泌乳初期 通常指母牛产犊后10天~15天的阶段。此期母牛身体处于恢复状态阶段,产后要及时补充水分,促进代谢物排出。产后2天~3天喂给易消化的优质干草,适当补饲以麦麸、玉米为主的混合精料,控制喂催乳效果好的青饲料、蛋白质饲料等。产犊3天~4天后可喂多汁料和精饲料,精料喂量每天不超过0.5千克~1千克,增加量不宜过多,对于体质较弱的母牛在产后3天喂给优质干草。如果体质健康,产犊后第1天就可喂给少量多汁料,6天~7天精料喂量可恢复正常水平。
泌乳盛期 是指母牛产奶量最多的阶段,大致在产犊后16天至3个月。这个时期母牛食欲逐步恢复正常并达到最大采食量,对日粮营养浓度要求高,适口性要好,应限制能量浓度低的粗饲料,增加精料的喂量,精粗比例在50∶50,如果日粮能量浓度较低,则可添加植物性脂肪,并适当延长采食时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牛 饲料 干草 麦麸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