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土鸡饲养

山地果园里围栏散养土杂鸡


   当前,家禽市场良种肉鸡价格低迷,饲养效益差,而自然放养的土杂鸡则因风味好、无污染,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在市场上十分畅销。如果广大饲养户能充分利用现有果园及荒山、荒地进行土杂鸡散养,结合运用育虫养鸡法、简易塑料大棚养鸡等技术,可大大降低基础圈舍的建设成本,减少饲料消耗,改善鸡只肉质,同时为果树提供大量优质肥料,降低防虫费用,做到低投入、高产出。

    一、饲养技术 1.饲养场地的选择与建设。选择有便利的交通条件(以保证饲料及商品鸡运输)、有清洁的水源、能通电的果园、荒山和荒地等。棚舍应建在地势较为平缓、不积水的地段。(1)对选取的场地进行围栏。土建、网围均可,高2.5~3米,以成鸡飞不出为宜。(2)建棚舍:利用竹竿或钢筋加工后搭建,用压杆或压膜线固定,并备草帘及遮阳网等物品保温遮阴,采用强度较高的塑料棚膜。棚舍大小根据饲养量及地势、地形确定,棚高一般不低于2米、以便于进行加料、加水等相关管理。棚舍地面铺设垫料(锯屑或草)或网床。棚舍的建设以简易、稳固、便于拆装为宜。场地条件好的可在出栏一批鸡后移动塑料棚舍变换放养场地,这样有利于对原棚址进行彻底消毒,将鸡粪清扫干净、堆积发酵。2.饲养管理(1)雏鸡的选购。选择优质、健壮的土种鸡雏,以降低生产过程中鸡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2)育雏期:育雏应在条件较好的育雏室内进行。育雏温度要求1~3日龄达30℃~32℃,湿度60%~70%,以后随着日龄增加每周降低2℃,直到与环境温度一致。光照要求0~3日龄每天保持23小时光照。7天后每天减少半小时光照直到自然光照。同时准备马灯,供停电时使用。提供全价配合饲料。雏鸡体重达到品种标准,脱温后放养到果园中。(3)育成期:因采取敞放散养方式,补喂日粮要用全价配合饲料,实行自由采食,园内还可种植牧草供鸡只采食。将经过发酵杀菌、消毒处理的畜禽粪便加20%肥土和3%糠麸拌匀堆成堆,覆膜发酵7天左右,铺于砖砌成的或在地面挖的宽50cm以上、深30~50cm的土坑中,其上用草盖好,保持潮湿,20天左右即可生出蛆、蚯蚓等虫。每天将发酵料翻撒一部分供鸡采食,翻撒量以鸡能将其采食净为宜。采食后又可将发酵料集中起来进行再发酵、再生虫、再利用,但要保持发酵料潮湿。在棚舍内设置足量的饮水器,以保证充足的饮水供给。夜间必须将鸡只赶回棚内。采取这种饲料加蛆虫的饲喂方式可降低饲料耗量1/3左右,而且商品鸡的毛色光亮,体型美观,肉质细嫩,风味自然醇香,是难得的绿色产品。

    二、疫病防治 按常规的免疫程序进行接种,并在饲料中每日加土霉素粉,或每周在饮水中添加预防量的氟哌酸或其他抗生素进行常见病的防治。由于是敞放散养,还应在饲养期内定期添加驱虫药,特别是球虫药。由于长期用药,应多品种驱虫药轮换使用,避免鸡产生耐药性。同时对鸡舍及果园、鸡只进行定期消毒,及时对粪便污物进行清扫收堆、覆膜发酵处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饲料 散养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