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土鸡饲养

土鸡散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近几年来,动物性食品中药物残留问题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无公害食品或绿色食品市场需求很大,越来越多的农民把资金投入到土鸡散养中。为正确地指导好土鸡散养,笔者考察了32个土鸡散养户,就土鸡散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谈一些看法,供参考。

    1 问题

    1.1 品种差

    90%的养殖场选购鸡苗时就地取材,到每家每户收购鸡蛋,集中孵化,或者到农村一些土鸡孵化厂直接购进鸡苗,购进的鸡苗品种差、品种杂,多是严重退化的品种。

    1.2 饲养管理落后

    购进鸡苗后,直接放到山坡上散养,没有育雏室等设施,饮水和喂食很随意,有什么喂什么,没有一整套管理制度。山坡散养鸡的天敌较多,没有好的防范措施,损害严重。

    1.3 成活率低

    因管理不到位,到鸡开产前,成活率约占80%左右甚至更低。

    1.4 生产水平低

    土鸡在山坡或林区散养,受自然环境,特别是温度影响较大,夏季高温、冬季严寒导致产蛋下降或停产。一个饲养周期(500天),平均产蛋130枚,折合5千克,料蛋比为4.3∶1。

    1.5 市场观念落后

    土鸡在饲养过程中,喂药少或基本上不喂药,可称得上是绿色食品。但由于土鸡生产数量少,市场信息不灵,经营观念落后,没有注册商标和品牌,土鸡和土鸡蛋的销售价格低,每千克鸡蛋的价格为9.00元,而大中城市土鸡蛋的价格为16元/千克。

    2 对策

    2.1 选择优良的土鸡品种

    我国的地方优质土鸡品种很多,如固始鸡、三黄鸡、宁都黄鸡、崇仁麻鸡等,具有体型小、耐粗饲、抗病能力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生长速度快、产蛋量高等优点,是土鸡散养的理想品种。

    2.2 营建适合土鸡生长的必要设施

    2.2.1 育雏室 雏鸡出壳时孵化室的温度约为37℃左右,雏鸡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健全,不能直接把雏鸡放入山坡上散养,应在育雏室中育雏,在育雏室中时间不能少于 30日,育雏室的温度从1日龄的42℃逐渐降到30日龄22℃,湿度从1日龄75%逐渐降到30日龄55%。

    2.2.2 凉棚 根据饲喂土鸡数量的多少搭建适宜的凉棚,供土鸡夏日避暑、风天避风、雨天防淋、休息等。凉棚的位置可根据山坡走势和地理特点,建在背风、朝阳的地方。

    2.2.3 鸡舍 土鸡在自然条件下,冬天不产蛋,要创造适合土鸡生产的条件,提高生产水平。有条件的场户,可建一座笼养式鸡舍,进入冬季,把土鸡放入笼中饲养,保持舍内温度,使土鸡在冬天4个月中持续产蛋。条件差的场户,建一座保温性能好的鸡舍,冬季把土鸡集中到舍内饲养。

    2.3 加强饲养管理

    2.3.1 雏鸡的饲养管理 进雏前准备好取暖设备、饮水设备、喂料设备、饲料等。对育雏舍清理消毒。雏鸡进入育雏室后,让雏鸡休息1小时,先给鸡饮1∶2000高锰酸钾水(水稍微粉红即可),水温不超过35℃,清理肠道内病菌,过2~3小时再开食。把饲料撒在牛皮纸上或旧报纸上,让鸡自由采食,少喂勤添,每次喂料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育雏时间约4周,温度从第1日龄37℃降到出雏时22℃,密度22~25只/平方米。在育雏中可根据雏鸡堆积、呆立等不同情况,及时调节温度和防治疾病的发生。

    雏鸡4周后转移到林地或山坡上散养,在散养中首先要对雏鸡进行放牧训练,形成条件反射,一般的饲养户都可做到收放有序。因雏鸡弱小,要严防天敌如鼠类、大型鸟类等,减少雏鸡伤亡。

    2.3.2 生长期的的饲养管理 此期的特点是鸡生长速度快,食欲旺盛,采食量不断增加,利用山坡上的嫩草、草籽、小虫等食物饲养土鸡,其资源有限,必须补充饲料,采取放牧和舍饲互补的办法饲喂,使机体得到充分发育,羽毛丰满。

    2.3.3 产蛋期的管理 散养180天左右,进入产蛋期,要及时分群,淘汰公鸡。要训练母鸡到指定的地点产蛋,防止满坡放蛋,增加管理人员的负担和蛋的损坏。夏季土鸡有抱窝的习性,可将鸡放入凉水盆中,水浸全身,每次半小时,每天多次,一般3~5天即可;或注射丙酸睾丸素12.5毫克,注射后一般1~2天醒抱,如不醒抱,再注射一次。冬季母鸡进入鸡舍,创造适合母鸡产蛋的条件,使母鸡正常产蛋,提高生产水平,增加养殖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散养 品种 母鸡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