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肉鸡饲养

叶黄素在肉鸡和水产品生产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论述了天然色素应用研究的前提、植物色素的分类来源、叶黄素的吸收、利用和显色机理、不同形态的叶黄素呈现不同的特性以及叶黄素对人类及畜禽、水产动物的功效,建议在肉鸡、水产生产中使用天然色素。

  关键词:天然色素;叶黄素;肉鸡;水产

  随着家禽业及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肉鸡及水产品越来越丰富,卖方市场由此变成了买方市场。人们的生活水平也由温饱型逐渐迈进了小康型,对各种产品的消费需求从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品质成为生产者及消费者共同关注的焦点。

  动物肉品质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它不但包括味道、鲜嫩度、多汁性等肉质指标,还包括外形、色泽等胴体外观指标。根据心理学家的分析结果,人们凭感觉接受的外界信息中,83%的印象来自视觉,可见外观色泽的重要性。对畜、禽、水产品而言,消费者是否乐于购买食用,胴体表皮的颜色、水产品的外观色泽、禽蛋的卵黄颜色都是极主要的因素。由于畜、禽及水产动物自身无法合成色素,其外观颜色取决于所采食的饲料中的色素含量,因此,人们对天然色素叶黄素的研究越来越深入。

  1研究应用前提:必须符合健康要求

  饲料安全的概念在全世界已形成共识。1999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禁止在饲料中滥用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同时还建立了饲料监督检测部门,依法加大对非法生产行为的打击。据悉,欧盟委员会保健与消费事务的委员戴维-伯恩前不久表示,鉴于三文鱼及家禽饲料中所使用的化学合成色素对人体有害,对这种色素的使用量应严厉限制。法国媒体也发表,人工合成色素对人体有害,大量摄入会引起视网膜色素沉积,从而影响视力。生产健康无危害的天然色素就成了关注的焦点。

  2类胡萝卜素的分类及来源

  自然界中存在600多种类胡萝卜素,根据类胡萝卜素结构可分为两大类:胡萝卜素类和叶黄素类。

  胡萝卜素类:它是含有几个异戊烯单位的化合物,有多种异构体,其中以α、β和γ最常见。它不仅存在于胡萝卜、番茄、南瓜和柑桔等中,也广泛存在于植物的叶、花甚至动物的乳汁中。胡萝卜素在鸡体内几乎全转变为VA或以其它形式代谢,对鸡皮、脂肪及蛋黄不能起着色作用。不同饲料原料β-胡萝卜素含量差异很大,新鲜绿色叶子和牧草中含量很高,每千克干物质含量在200mg以上;而老熟后含量大幅下降,茎杆和老黄的牧草仅在20mg以下。在贮存过程中,也有部分损失。

  叶黄素类:为胡萝卜素的含氧衍生物,以醇、醛、酮和酸的形式存在。叶黄素中只有那些具有含氧功能基团如羟基、酮基和羧基的化合物才能使动物皮肤和蛋黄着色,其余化合物沉积很少。叶黄素类色素又可分为3种:单羟基叶黄素、双羟基叶黄素和多氧类叶黄素。它们被动物吸收后仍保持原来的分子结构和颜色,并在皮肤、脂肪和蛋黄中沉积着色。

  常见的具有着色意义的叶黄素类化合物有:(1)黄体素(Lutein),广泛分布于植物子叶中,其中黄玉米、玉米蛋白粉、苜蓿粉、万寿菊花粉中含量丰富,对动物皮肤及蛋黄着色效果好;(2)玉米黄质(Zeaxanthin),玉米、玉米蛋白粉、万寿菊粉中含量丰富,着色效果好;(3)隐黄素(Cryptoxan-thin),玉米、玉米蛋白粉、苜蓿粉和柑桔等含量丰富,着色效果差些;(4)柑桔黄素(Citmxanthin),存在于柑桔皮、辣椒中,细菌和真菌中也有少量,着色效果一般;(5)虾黄素(Astaxanthin),存在于虾、蟹、昆虫等动物体内,与蛋白质结合时为蓝色,煮熟后结合键被破坏呈红色。此外还有存在于辣椒中的辣椒红素。

  3叶黄素的吸收、利用和显色机理

  肉禽及水产品的着色是通过叶黄素在动物皮肤、脂肪、脚胫等不同的组织中沉积而获得,动物自身不能合成色素,必须从饲料中摄入。不同来源的色素,在不同动物的不同组织生物学利用率(沉积效率)差异较大。一般只有游离态的叶黄素才能被吸收,据推测叶黄素的吸收和脂溶性维生素吸收相似,在体内与胆汁形成胆汁-类胡萝卜素微团,进入小肠粘膜表面静水层,一部分叶黄素可能在小肠粘膜中重新酯化,一部分以扩散方式进入淋巴和血液循环,通过脂蛋白在血液中传输,少数可能在肝脏中发生代谢,但大部分都沉积在特异组织中。动物的着色分为两个阶段:一是饱和阶段,是通过黄色色素加深而达到的;另一是着色阶段,是在黄色的基础上通过添加红色素来增强颜色。每种动物只有完成这两个阶段,才可达到自身所需的色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玉米 柑桔 水产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