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鸡场管理

养鸡光照环境-光照作用


家禽对光照的反应很敏感,光照对鸡的许多重要经济性状,如公鸡的繁殖力、母鸡的性成熟、产蛋量、蛋的形成、蛋重、蛋壳厚度、受精率、孵化率等,都有一定的影响。 

  1.公鸡的繁殖力 小公鸡开始生产精液的日龄与光照时间的长度为负相关。在光照长度递增期间,可以促进精子的形成。相反,当光照时间递减时,抑制了精子的生成。有资料报道,光照对睾丸的刺激作用主要在生长前期,认为每天至少须有12h的光照才能使公鸡睾丸达到最大的生长和大量精子的生成。 

  2.母鸡的性成熟 光照刺激是鸡性腺发育的必要条件,小母鸡的性成熟日龄与培育期的光照长度有很大关系。一般认为,每天10h或多于10h的光照时间,足以导致最快的性成熟,而早产的鸡产蛋前半期小形蛋较多,产蛋量较少。10h以下性成熟的日龄随光照时间的缩短而延长。小母鸡在7~10周龄前性器官发育很慢,因此光周期的变化对其性成熟时间影响不大;12周龄以后小母鸡的输卵管重量、容积、长度等逐渐增大;16周龄的小母鸡其卵巢的重量迅速增加。为使小母鸡适时开产,18周龄前,光照应控制在10h以下。Morris根据试验结果,推导出下式,对自然光照下育成鸡预计其开产日龄。 A=M+1.59(△D) 式中,A为预计开产日龄(d),M为该品系平均开产日龄(d),△D为从孵化到性成熟期间光照时间变化的时数(h)。 现代高产蛋鸡品系及其杂交鸡在遗传上具有早熟性,一般都采用限光措施使之适时开产。而体重大的晚熟鸡种,可以适当提前进行光照刺激,对提高全期产蛋量有利。 

  3.产蛋量 鸡的产蛋期适当增加光照时间,可以使产蛋量增加。有资料显示,产蛋量增加,82%是由于光的刺激使生殖机能加强的结果,而仅有18%是由于采食量增加所致。 

  4.蛋重 光照时间的长短是调节蛋重大小的一种方法,如在母雏生长的后半期每天连续光照时间多于10h,或在此期间逐渐延长光照时间,都会使小母鸡过于早熟和提前开产。从而使产蛋量略有增加,而蛋重较小。如果采用较晚的光照刺激,尽管产蛋数减少,而产蛋早期蛋重较大。所以,当鸡未达到适宜体重之前,不应进行光照刺激。若对于体重未达到开产体重的鸡实施光刺激,将生产较多的小蛋,并使高峰期产蛋率降低或高峰后产蛋减少。 

  5.蛋的形成时间 光照周期影响蛋的形成时间。一个完整的蛋在输卵管的形成需要24h左右,有资料报道,把光照时间保持14h,而将黑暗时间有10h延长到13h,结果蛋在子宫内停留的时间延长,形成时间增加了1h以上,并使从排卵到产出的时间增加了12min。虽然这种光照方式相对减少了产蛋量,但有利于提高蛋重和蛋壳厚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公鸡 母鸡 品系 光周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