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鸡病防治

鸡传染性法氏囊病与其它有法氏囊病变病的鉴别


    法氏囊是鸡体内重要的中枢免疫器官,一旦受损,会产生暂时或永久的免疫抑制,影响鸡的免疫应答、抗病毒能力和生长速度,也极易诱发疾病的发生。法氏囊有病变时,不一定是法氏囊病,其他如细菌性病、病毒性疾病、中毒和应激等也有该器官的变化。

    一、鸡传染性法氏囊病

    法氏囊水肿呈球状,出血呈葡萄状,法氏囊外有胶冻样渗出液,囊内分泌物增多,或有奶油状渗出,随患病时间延长,囊色呈黄粉色、奶酪色、灰黄、灰白变化并逐渐萎缩,萎缩程度比其它疾病重。

    二、鸡新城疫

    法氏囊有出血、坏死或干酪样物,但未有法氏囊病的黄色胶冻样水肿和蜡黄色萎缩,腺胃及盲肠扁桃体肿胀出血,有呼吸道和神经症状。

    三、鸡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

    病鸡多见肾脏肿大和尿酸盐沉积,法氏囊充血、潮红,内有粘性分泌物,患鸡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气管充血、水肿,支气管上端有粘液栓塞。

    四、包涵体肝炎

    病鸡法氏囊萎缩,呈灰白色,肝脏脂肪变化,坏死,有大小不等的出血点、脾脏肿,骨髓呈桃红色。

    五、禽肾炎

    本病多散发,与病毒感染有关,死于本病的鸡常有急性肾炎表现,法氏囊萎缩,呈灰色,但萎缩程度比法氏囊病轻。

    六、鸡大肠杆菌病及败血性病

    法氏囊潮红或灰黄色,囊壁薄,内有分泌物,患鸡有心包炎、肝周炎、腹膜炎、气囊炎等病变。

    七、磺胺药中毒

    各种磺胺药物连续5日用量超过0.5%时,可引发中毒,法氏囊呈灰黄色,无水肿,内脏器官、皮下组织、肌肉出血,鸡兴奋、腹泻等。

    八、预防措施

    第一,可通过疫苗接种,药物预防,加强管理;第二,投服有增强免疫和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第三,法氏囊有损伤时,及时查出原因,对症、对因治疗,并投喂黄芪、大青叶、石膏、板兰根及清热解毒的药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坏死 渗出 葡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