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鸭病防治

鸭链球菌病的诊治技术


鸭链球菌病主要是由兽疫链球菌、粪链球菌所引起的一种以败血症、发绀、下痢为特征的急性或慢性传染病。2005年7月份,某养鸭专业户饲养的160日龄蛋鸭发病,经综合诊断确定为链球菌病。

  临床症状 急性病例体温升高,昏睡或抽搐,发绀,头部有出血,并出现下痢,死亡率较高。慢性病例精神不振,嗜睡冷漠,食欲减少或废绝,羽毛蓬乱无光泽,怕冷,头藏翅下,呼吸困难,冠及肉髯苍白,持续性下痢,体况消瘦,产卵量下降。濒死鸭出现痉挛或角弓反张等症状。病程稍长的出现跛行或站立不稳,蹲伏,消瘦,有的出现下痢、眼炎或痉挛、麻痹等神经症状。

  病理变化 以败血症变化为主,皮下及全身浆膜、肌肉水肿出血。心包及腹腔内有浆液性出血性或浆液纤维素性渗出物,心外膜有出血。肺脏发炎并充血出血。脾肿大,充血。肾肿大,充血,尿酸盐沉积。肝肿大、淡黄色,脂肪变性,并见有坏死灶。肠壁肥厚,时而见有出血性肠炎。输卵管发炎。有的病例在气管、喉头黏膜可见到出血点和坏死灶,表面有黏性分泌物,有的发生气囊炎,气囊浑浊,增厚。病程长的出现纤维素性关节炎、卵黄性腹膜炎和纤维素性心包炎,肝、脾、心肌等实质器官出现变性、坏死病灶。

  实验室检查

  涂片镜检 采取病死鸭肝、脾组织和心、皮下渗出物、关节液等病料,涂片用革兰氏染色法染色,镜检可见到革兰氏阳性的单个散在,成对或短链排列,不运动、无芽孢的球菌。

  分离培养 无菌操作取病料接种于普通营养琼脂培养基、血液琼脂培养基和麦康凯琼脂培养基上,37℃条件下培养24h~48h,在普通营养琼脂培养基上长出圆形、灰白色、边缘整齐、光滑隆起的针尖状小菌落。在血液琼脂培养基上可见到无色透明、圆形、光滑、隆起、露珠状、有p溶血环的小菌落,挑取典型菌落涂片镜检,革兰氏染色可见到典型的革兰氏阳性球菌。在麦康凯培养基上不生长。挑取单个菌落接种于肉汤培养基中,置37℃条件下培养24h,肉汤混浊,革兰氏染色镜检可见6个~8个菌体呈长链排列的革兰氏阳性球菌。

  生化试验 将24h肉汤培养物接种于微量生化发酵管,置37℃培养24h~48h,结果该菌发酵葡萄糖、麦芽糖、乳糖、蔗糖、甘露醇,产酸不产气。

  动物接种试验 取分离菌肉汤培养物腹腔接种健康家兔6只,0.3ml/只,12h~30h发病死亡,剖检可见出血性败血症变化,涂片镜检可见到典型的革兰氏阳性球菌。

  药敏试验 用分离到的细菌做药敏试验,结果对庆大、恩诺沙星高敏,对青霉素、卡那霉素中敏,对链霉素、氟哌酸、红霉素低敏或抗药。

  根据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及实验室检查,确诊为链球菌病。

  防治

  1.加强饲养管理,尽量减少应激的发生,如气候变化,温度降低,环境污秽不卫生,阴暗潮湿,空气混浊,饲养密度过大和体况低下等,以提高鸭群对病原菌的抵抗力;搞好卫生防疫工作,保持场舍和环境的清洁卫生,健全消毒制度,消灭可能存在的病原菌。

  2.定期投服药物预防,可通过药敏试验选择几种高敏药物交替使用,以免细菌产生耐药性。

  3.对发病鸭用庆大霉素1万U/只饮水,每日2次,同时口服补液盐,连用3天~5天。重症病鸭肌注庆大霉素按2000U/只,每日2次。

  4.用0.01%的百毒杀对鸭舍、场地等环境进行消毒,连用3天~5天。

  经采取上述措施,5天后鸭群恢复健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坏死 链球菌病 发酵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