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鸭病防治

关于鸭的磺胺类药物中毒


   磺胺类药物具有广谱的抑菌效果和抗球虫作用。临床上常用于预防和治疗鸭球虫病和多种细菌性疾病。但由于用药不当或过量,常引起鸭磺胺类药物中毒,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种鸭药物中毒性疾病。

  1.病因

  (1)使用磺胺类药物剂量过大,用药时间过长,拌料不均匀。

  (2)肝、肾病患时,因磺胺类药物本身在体内代谢较缓慢,不易排泄,当肝、肾有疾患时更易造成在体内的蓄积而导致中毒。

  (3)一月龄以内的雏鸭因体内肝、肾等器官功能不全,对磺胺类药物的敏感性较高,也极易引起中毒。

  2.临床症状  鸭中毒后,生长发育停滞、贫血、食欲不振或废绝,渴欲增强,大便拉稀,呈暗红色。引起肾脏病变的常排出带有多量尿酸盐的粪便。成年母鸭产蛋率下降。

  3.病理变化 剖检时可见皮肤,肌肉有出血斑点,肝脏肿大,有时可见出血点,肠道黏膜弥漫性出血,肠壁较光滑;病程稍长的,肾脏肿大,色淡,呈花斑样,肾小管和输尿管充满尿酸盐。

  4.防治措施

  (1)严格控制磺胺类药物的剂量和用药时间。应按磺胺类药物的规定剂量使用,同类异名的磺胺药物不能同时使用。连续使用不能超过一周。同时在用药期间必须供给充足的饮水。

  (2)二周龄以下的幼鸭和产蛋母鸭以及有肝、肾疾患的鸭应尽量避免使用磺胺类药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剂量 母鸭 蓄积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