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蝇蛆养殖技术

养殖蝇蛆的经济效益


   养殖蝇蛆是解决畜牧业蛋白饲料,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据统计,我国每年鱼粉消费量达90多万吨,需进口约80万吨。由于近几年世界鱼粉产量不断减少,而消费量逐步增加,引起价格不断上涨,国内鱼粉单价目前已达到5900元/吨,如何解决动物蛋白的供应将直接影响我国畜牧养殖业的持续发展,而大力发展蝇蛆养殖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从理论上讲,在24℃-30℃条件下,家蝇从卵发育到老熟蛆只需4-5天,幼虫由初孵时的0.08毫克增加到20-25毫克,总生物量可增加250-350倍。1对家蝇4个月能繁殖2000亿个蛆,可积累纯蛋白600吨以上,可谓生产蛋质的高效机器。如以日产50千克鲜蛆的生产规模为例,一般投资500-600元即可,其投入与产出比与生产原料相关,用麦麸作原料时为1∶2,用豆渣、酒糟等为1∶3,用鸡、猪等粪便生产为1∶5,成本低于养蚯蚓,较养黄粉虫更合算。特别是利用畜禽粪便养殖蝇蛆,可大大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和降低生产成本。一个畜禽养殖场配上一个蝇蛆养殖场,就等于又建了一个昆虫蛋白饲料生产厂,原料是畜禽排出的粪便,产品是优质的蝇蛆蛋白饲料。

  养殖蝇蛆是解决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所需鲜活饵料的重要途径。试验表明,用1个1立方米的养蝇笼,可饲养成虫4万只,每天仅取20克奶粉和红糖,而每天所产的卵放在4千克麦麸或玉米粉中养殖,养到第4天即可用蛆喂养牛蛙、美国青蛙、林蛙、稚鳖、山斑鱼、蛤蚧、蝎子等取食鲜活饵料的动物;经济动物养殖规较大时,多饲养蝇蛆即可。若以猪粪育蛆,麦麸和玉米粉的用量可减少近80%,育蛆成本降低60%左右,既处理了猪粪,减少了环境污染,提高了猪粪的经济价值,又为经济动物提供了足够的鲜活饵料。如江西省兴国县一位农民养殖家蝇14笼,日产蝇蛆30千克,足够1000只甲鱼取食,自从把家蝇“编进”生态链后,家养甲鱼的成本减少近一半,而年产值比原来翻一番,值得在养殖业中推广应用。养殖蝇蛆是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途径之一。

  从一定意义上讲,蝇蛆的养殖技术较为简单,无需复杂的设备,技术易于掌握,饲料来源广泛,投资少,见效快,适合家庭进行专业化批量养殖。如利用200平方米的面积可日产鲜蛆60千克左右,直接供应各类养殖场进行工厂化规模生产,引进高新技术,购置自动化装置、蝇蛆分离设施、蝇蛆成品加工设备等,可降低劳动强度,增加产品附加值,真正实现蝇蛆的规模化养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麦麸 饲料 重要途径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