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土元养殖技术

速养土元有新法


土元又名地鳖虫;适应性强,繁殖快,饲养设备简单,投资少,饲养省工省时且无污染。土元可在13~39℃环境生长繁殖,最适温度为20~35℃,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为65%~85%。气温降至10℃以下时,土元入土冬眠;高于10℃时出土寻食。

土元一生可产卵块30~40个。成年土元每周产卵块1个,每个卵块可孵化小土元8~20只。卵在室温25~30℃时,孵化期为42天,室温30~36℃时,孵化期为32天。土元从幼虫长至成虫约需550天,如冬季加温养殖,则需270天。

为了缩短土元生长周期,笔者10多年对土元实行配方喂养,效果理想。恒温270天长成的土元,改用下法仅需180~210天。

1~5龄小土元:配方为洋槐、臭椿、榆树、香椿、桃树等树叶12.5千克,玉米面5千克,豆饼、花生饼各7.5千克,酵母粉1千克,骨粉、鱼粉各1.5千克,麦麸13千克,食盐0.25千克,胱氨酸、赖氨酸各0.15千克,另加少量土霉素。把诸料拌匀装袋。喂时应将混合料拌湿后撒入土元池表层,让其自由采食。每天傍晚投喂,每隔2天投喂一次。

5~10龄的土元:配方为各种树叶25千克,豆饼、花生饼各5千克,麦麸17.5千克,食盐0.25千克,胱氨酸、赖氨酸各0.15千克,骨粉、鱼粉、酵母粉各1千克。诸料拌匀装袋,饲喂方法同上。

采用此配方饲养的土元生长快,发病率低,产卵的质量明显提高,每平方米产成品土元5千克~6千克。

为了预防土元患病,应定期用0.2%高锰酸钾进行场地及池面消毒,定期增加或更换池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骨粉 麦麸 食盐 臭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