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肉狗养殖技术

肉狗快速饲养技术


一、肉狗快速饲养

  采用从西藏引进的肉用藏獒犬与蒙古犬、皖南犬进行多元杂交培育而成的新型塞虎肉狗品种,具有体型大、生长快、肉质好的特点。实行科学化饲养管理。断乳后的仔狗只需四个月,即可长至30公斤出栏,每只商品狗的饲料成本不超过80元,盈利200元以上,比同等条件下养猪的经济效益高出7-9倍。该项目的开发应用,对改善人们的肉食结构,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贯彻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市场需求分析

  俗话说:“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狗肉因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滋补强身,香而不腻,成为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素有“香肉”的美称。狗的全身都是宝:狗肉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有降风祛湿、活血止痛之功效,可治肾虚、风湿、哮喘、疟疾等多种疾病并可降逆气、开郁结、解毒、解痉力的功效,狗宝与马宝、牛宝并列为“三宝”;狗血、肝、心、肾、胆、毛、蹄、脑等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于“换口味”、“饱口福”的需要,人们不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鸡、鸭、鱼、猪、牛、羊肉的消费。据权威机构预测,按我国人口现状,即便是建成年出栏3000只肉狗的饲养基地4000个(年均每个县2.5个),也只能满足每百人每年消费1条狗的最低需求。

  然而,由于多年来对肉狗饲养的研究工作滞后,未能形成肉狗的规模化饲养,致使狗肉货紧价昂,市场走俏。据调查,每当进入狗肉消费旺季,本地毛狗售价达20元/公斤以上,且有价无货,人们普遍感到‘吃狗肉难’。

  目前,从2000年特种养殖交流会上反馈的信息来看,各地已形成对肉狗市场的巨大需求。市场经济正呼唤着肉狗开发产业化、生产规模化、饲养科学化和经营集约化。

  三、技术要求

  狗性野,喜动不喜静。普通农家养狗,只是给狗吃一点剩饭剩菜,饱一餐饿一顿,缺乏科学管理,易传染疾病,生长速度慢。将狗圈养起来,可提高饲养密度,利用中药催眠,吃饱即睡,睡醒又吃,减少“狗咬狗”现象及运动量,使体能消耗降到最低限度;便于定期防疫,加快生长速度。我们开发这一最新成果,结合本地实际,推出“肉狗快速饲养技术”,根据肉狗不同生长时期的生理特性,制定科学化的饲养管理方式和促其快速增重的饲料配方。运用该项技术规模化、产业化、科学生产商品肉狗,具有投资少、见效快,附加值高,投资回收周期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的特点:

  1、肉狗配合饲料,不但能满足肉狗各个不同生长时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的需要,而且从某种天然物中提取的特定物质,对调节肉狗内分泌,改变肉狗习性,促进快速增长,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2、运用该项技术,断乳后的狗仔喂养三个半月即可出栏,成活率达95%以上(自繁自养的仔狗,成活率更高),体重达30公斤以上,料重比2.0:1,而且每只肉狗的饲养费用(包括饲料、防疫、驱虫、人工、管理和折旧等),不超过110元(不包括仔狗购种费)。

  3、采取集中圈养之后,能增强肉狗饲养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消除肉狗饲养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类的不良影响。

  4、在狗舍的建造与管理、疫病防治与喂养方式上独具特色,形成一套科学的饲养管理体系,确保投入产出更加合理、安全、高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狗肉 饲料 产业化 经济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