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肉狗养殖技术

杨光林饲养肉狗的管理经


胜利农场劳动服务公司杨光林,1990年办起了养猪场,年收入达4万余元。1999年5月,他又投资2万元,在自己的养猪场建成了2个饲养肉狗庭院。每年都是自繁自养,年获利1万余元。下面把杨光林饲养肉狗的管理经验介绍给读者,以供借鉴。

  品种:育肥投放市场的肉狗,一般要选择耐粗饲、生长发育快、个头大、出栏早、肉质好、价值高的优良肉用品种,如东北虎犬(狼狗)、牧羊犬、俄罗斯红犬、青龙犬等。有条件的最好养杂交狗,可以利用杂种优势多产肉,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狗舍的建造。选择安静、干燥通风、向阳的地方为好。一般狗舍大小以15平方米为宜,狗舍北面有窗,南面有2米高墙,遮雨挡雪,地面可用水泥沙子混合打一地面。食槽200×30×10厘米,有水池或水盆。

  狗舍消毒。用高锰酸钾缓缓放入福尔马林液,使甲醛气体挥散熏蒸,或着单用福尔马林熏蒸。每天清扫狗舍,随时清除粪便,每月大清扫1次并消毒,消毒液有3%~5%煤酚皂溶液,10%~20%漂白粉乳济,0.3%~0.5%过氧乙酸溶液,0.3%~1%农乐溶液,1%~1.3%的农福溶液。

  自繁自养。在管理上要坚持实行自繁自养,不从外面进幼狗。若需要外购时需要检疫并注射疫苗,隔离7~15天之后,证明确实无病方可混群饲养。

  育肥前驱虫。寄生虫对狗的健康影响大,不仅影响狗的育肥,而且狗的寄生虫病有许多可通过不同途径传染给人。因此,食用狗应定期驱虫,应做到1个月驱虫1次,驱虫通常选用盐酸左旋咪唑,用量为10毫克/千克体重,口服每天1次,选用6~10天。

  配种时机。坚持自繁自养,成活率高,疾病少。狗发情后的第二天至第三天配种最好。第一次配种后隔24~48小时再补配1次,以保证提高受孕率和产仔率。

  饲养育肥。肉狗育肥,一般采用集中圈养的方式,按窝或大小强弱分栏饲养,每栏5~6只。这样生长快、出栏率高。育肥可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适应期,约1个月。肉狗刚进栏时,让其自由活动,充分饮水,少量喂给优质饲料,最好用肉拌料饲喂。每天喂些猪肉绞碎煮汤掺拌熟料喂,日喂3~4次,晚间喂1次,饮清洁水1次。待吃食正常后,可配制优质饲料喂。饲料配方为:玉米21%,碎米15%,糠饼15%,面粉5%,豆饼14%,麦麸15%,鱼粉6%,生长素和食盐各0.5%,骨粉5%等。

  第二阶段为长骨增肉期,约40天左右,进入该阶段之后,公狗要去势,日喂3~4次,温水拌料。自由采食,饮水1次。饲料配方为玉米30%,碎米20%,糠饼20%,豆饼10%,麦麸10%,骨粉5%,生长素和食盐分别为0.5%,其他0.3%。

  第三阶段为催肥期。约50天左右。该阶段主要促进肉狗膘肉丰满,沉积脂肪。有条件的可以喂给脂肪性饲料。同时,在管理上要做到环境安静,并限制狗活动,减少能量消耗。以利增重。饲料配方为:玉米25%,碎米20%,糠饼20%,鱼粉2%,豆饼10%,麦麸10%,骨粉5%,生长素和食盐各0.5%。狗为杂食动物,畜禽屠宰加工的下脚料,五谷杂粮,新鲜蔬菜,甚至宾馆、饭店的残菜,经过高温处理后都是肉狗的好饲料。由于狗生性好动,众多狗在同一栏中,难免相互打斗,甚至互相咬伤,可以采用催眠育肥法,使场内无狗吠喧哗,保持安静,肉狗吃饱了就睡,这样生长快,饲养管理方便。常用的催眠药物有:巴比妥,内服,小狗体重8千克以下,每次0.2~0.5克/只;大狗体重8千克以上,每次0.5~1克/只。每日2次,一般用药0.5~1小时后入睡。

  狗病防治。狂犬病防治:预防可按药品使用说明注射犬五联灭活疫苗。

  蛔虫病、钩虫病的防治,要注意经常检查,及时驱虫。幼狗每月检查1次,成年狗每季度检查1次。对患犬蛔虫病的狗可口服驱蛔灵100毫克/千克体重。狗中毒后的治疗,初期可静注阿朴吗啡,用量0.04毫克/千克体重,必要时可洗胃、补液,同时进行饥饿疗法,严重的可以用抗毒素血清治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骨粉 食盐 麦麸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