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蜜蜂养殖技术

蜂王浆生产技术


    一、生产无公害蜂王浆的基本要求

    1、蜂场环境要求

    蜂王浆生产蜂群的繁殖及生产场地必须远离污染严重的城区,重工业区、化工厂、农药厂、垃圾处理及填埋厂、污水处理厂、经常喷施农药的果园及农区,防止环境对蜂王浆的间接污染。并且要有丰富的蜜粉源及辅助蜜粉源。

    2、蜂王浆生产场地要求

蜂王浆作为可直接食用的食品,其生产过程要符合食品生产的基本要求。生产蜂王浆的移虫取浆房间应清洁卫生,流动放蜂的蜂场,生产帐篷应卫生洁净,远离垃圾堆放场所、厕所、粪池等。

    3、工作人员要求

    从事蜂王浆生产的工作人员,要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具备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定期进行体检。在蜂王浆的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要穿洁净工作服,保持手和服装干净。

    4、蜂王浆生产用具要求

    生产蜂王浆前要准备的生产用具有

    采浆框   塑料王台条  移虫针  削台刀  镊子  取浆板  贮浆瓶酒精   毛巾   王台清理器   浆框盛放箱等

取浆前后要对取浆用具进行清洗,并用75%的酒精消毒。

    二、蜂王浆生产蜂群的管理

    1、蜂种

    王浆生产蜂群的种质与王浆的产量和质量关系十分密切。在选择生产蜂王浆的蜂种时,不能只考虑其王浆产量,还要考虑其王浆质量,抗病性能,采蜜能力等。

    2、生产用王

    一般2-18月龄的蜂王产卵力较强,要选择该月龄段的蜂王用于繁殖和生产,蜂王色泽鲜艳,行动稳健,个体较大,只有这样的蜂王作为生产蜂王,才能繁育出大量适龄哺育蜂。

    3、生产蜂群

    在生产期,生产蜂群中要有大量8-20日龄的哺育蜂,蜂群群势要在8足框以上,群内蜜粉饲料充足。应在生产期到来前50天,开始奖励饲喂,刺激蜂王多产卵,刺激工蜂积极育虫,使蜂群尽快强壮。

    (1)产浆蜂群的组织

    生产蜂王浆首先要组织产浆蜂群,其方法是用隔王板将蜂群隔成繁殖区和生产区,生产区内放1~2张蜜粉脾,1~2张幼虫脾,其余为封盖子脾,采浆框插在幼虫脾与蜜粉脾或封盖子脾之间。繁殖区放卵虫脾、空脾、即将或开始出房的蛹脾、蜜粉脾,使生产群蜂脾相称或蜂略多于脾。

    (2)蜂王浆生产蜂群的管理

    刚开始生产蜂王浆时,蜂群群势较弱,王台基数量要适当。蜂群发展壮大后,根据蜂群群势定量增加台基。王浆生产群群势要适当密集,蜂略多于脾。

    在炎热的季节,要注意给蜂群遮阳或将蜂群放在树阴下,扩大巢门,打开箱底纱窗和箱盖上的通风口。在高温干旱时,每天上午11点和下午2点,用打湿的覆布或手巾盖在铁纱副盖上,或在巢内加饲喂器喂水,便于蜜蜂吸水降温和保持巢内湿度。

    每隔5~7天检查调整一次蜂群。检查调整时,将繁殖区的新封盖脾和1~2张幼虫脾调到生产区,将生产区内的正在出房子脾调到繁殖区。检查时,注意清除自然王台,以免蜂群发生自然分蜂和影响王台接受率。

    (3)供虫蜂群的管理

    供虫蜂群是提供虫龄一致,健康无病小幼虫的蜂群,用于的蜂王浆生产。供虫群最好是专一的蜂群,蜂群群势在3~4框足蜂,放脾3~4张,一张蜜粉脾、一张老熟子脾,一张新旧适宜的空脾。空脾提前5天插入供虫蜂群,蜂王产卵5天后提出该脾,作移虫使用。移虫时,该脾大部分幼虫为12~36小时虫龄的幼虫。每隔1~2周调入一张中老熟封盖子脾,使供虫群始终有新蜂出巢,以保证供虫群的群势和哺育力。

    三、生产蜂王浆的工序 

    生产蜂王浆一般按以下工序进行

    1、安装王台条

    王浆生产开始前,先将台基条用铁丝捆绑或用胶水粘到采浆框的台基板条上,再将装好台基条的浆框插入生产群内让工蜂清扫台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繁殖区 饲料 清理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