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驴技术

你会做营养丰富的驴肉干吗


驴为食性较广的草食动物,具有易饲养、抗病力强等特点。驴广泛分布在我国北方。新鲜驴肉呈暗红色,驴肉中含蛋白质为18.5%,高于羊肉(14.54%),此外,粗蛋白、磷脂、维生素B12以及10种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牛肉,其矿物质含量为1.0%左右,胆固醇含量较低。驴肉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助肾阳等功效,是一种健身滋补的佳品。又因其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以及滋味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而被作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因此,加工开发驴肉干产品具有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材料与设备

(1)材料新鲜驴肉、食盐、白砂糖、酒、酱油、香辛料(丁香、良姜、花椒、草蔻、香叶、肉蔻、姜皮、茴香、大香、草果、桂皮、龙波、砂仁及适量的干辣椒)。

(2)主要设备电子天平、冰箱、不锈钢刀、不锈钢盘等。

2.工艺流程

原料验收→清洗→切割→预煮→切块→配料复煮→烘烤→检验→成品。

3.技术要点

(1)原料验收采用来自非疫区的新鲜驴肉,肉的色泽呈暗红色,气味正常。

(2)原料整理将驴肉上的多余脂肪、淤血、淋巴、粗血管、毛以及其他异物清除干净。将整理好的驴肉切成约300g左右的块,注意切块要整齐。

(3)预煮将水烧至沸腾后,把切好的驴肉放入,用旺火煮30min,煮至用刀切后肉中无血迹即可。再将预煮过的肉块切成约80g的小块。形状要规则,切片时刀口尽量整齐。

(4)复煮将称量好的各种香辛料用纱布包好入锅,加清水、白酒、食盐、白砂糖和酱油等,在旺火上煮成卤水。再将切割好的驴肉放入锅内,以旺火煮约3h,待煮烂为止,捞出即可。

(5)烘烤将捞出的肉片放在不锈钢盘中,然后放入烘箱烘烤,温度50℃~55℃,时间以适度脱水即可。

(6)检验待烘烤完成后,经检验合格即为成品。

在肉制品加工中,食盐的添加量通常不低于2%。对于瘦肉,食盐的添加量为肉质量的3%,糖的添加量为肉质量的0.1%~4%,香辛料的添加量为40g/kg。经筛选,驴肉干加工较优的配方组合为:在100g驴肉干中需加入食盐4.1g,白砂糖2.1g,香辛料1.1g。

目前,牛羊肉产品的市场已逐渐趋于饱和,驴肉产品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驴肉干的生产工艺比较简单,而营养价值很高,此产品被推广后,一定能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驴肉 食盐 经济效益 牛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