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鸽子技术 > 饲养管理

乳鸽的护理


          3~4天后,乳鸽才开始慢慢睁眼,学习走动,身体日渐强壮,羽毛开始生长。此时,乳鸽食量日增,消化能力极强,排出大量粘稠的粪便,很容易污染巢盆。这时,乳鸽抵抗能力极差,容易感染疾病。

          10日龄左右,鸽子羽毛已经长出许多,亲鸽开始逐渐离巢,缩短保温时间。此外,亲鸽开始喂以经过软化的半颗粒饲料,可能有少数乳鸽不能适应,会出现一些消化道疾病如消化不良、嗉囊炎。

           15日龄的乳鸽,体重可达400—500克,已接近亲鸽体重。同时,羽毛已基本长齐,活动逐渐自如。但自己还不会啄食,还需亲鸽喂以颗粒粮食,与所吃饲料相同。此时,高产亲鸽又开始产卵,进人下一个孵化期,无心喂养乳鸽。

           20~25日龄后,乳鸽已经能够在笼上自由活动,但仍不能啄食,还需亲鸽哺喂。此时,乳鸽讨食,亲鸽做出不愿哺喂动作,以迫使乳鸽自己学会啄食。25日龄的乳鸽体重可达550克以上,即是出售乳鸽的最佳时期,此时乳鸽体重大,肉料比较高。

            28~30日龄时,乳鸽能够独立生活,应及时脱离亲鸽,好让亲鸽安心孵化或休养生息准备繁殖。

             从乳鸽由出壳到离开亲鸽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个阶段的特点是:生长发育迅速。出壳体重18克,25天后可达到550克以上,在不到—个月的时间内,体重增加了30余倍;体质柔弱,抵抗力低下。特别是出壳后5天,眼不睁,羽毛不丰,完全生活在亲鸽的卵翼之下,外界环境稍有变化,就会对乳鸽产生不良影响。直至近一月后,才被迫开始学习独立生活;食量大,排粪多,易污染巢盆。特别是10日龄左右,由于饲料的变化(亲鸽喂以半颗粒饲料),易出现消化道疾病。

             乳鸽出壳后,虽然亲鸽会对其后代精心哺育,但在实际生产中,有些问题,亲鸽还是力所不及的,饲养管理人员必须细心护理,才能使乳鸽正常生长发育。具体来说:

             (1)更换巢盆垫料 及时更换巢盆垫料,经常保持清爽干燥。巢盆是乳鸽生存的重要外界环境之一,巢盆的垫料(草或麻布片),要随时保持清爽干燥,以便乳鸽健康成长。

             (2)寻找保姆鸽 对一窝只出一只鸽的单鸽,可以找保姆并窝,以促使亲鸽早日恢复而产蛋。但要注意,并窝的单鸽,必须是同时出壳或相差不超过两天时间的两只单鸽;另外,不主张三只单鸽并人一窝的做法,这样做弊多利少。

             (3)出巢 15日龄左右的乳鸽,要从巢盆中取出,放在笼网上饲养。但是网上要放一块约40厘米x30厘米的油毛毡或硬纸板,最好在其上再放一草盆,这样乳鸽既有卧息的巢,又有活动场所,并能防止乳鸽不适应网上生活而扭伤腿脚。并随时清除油毛毡上黏稠的粪便,并撒些生石灰。

             (4)乳鸽换位 发现同窝的两只乳鸽生长发育速度悬殊时,要将两只乳鸽所处的位置调换一下,以缩小彼此体重上的差异。

             (5)防止哺食过量 10周龄左右,由于哺喂饲料的变化,或者是单鸽容易发生哺食过量;而导致嗉囊积食、消化不良、咽部发炎等消化道疾病。若发生上述情况,可喂些酵母片等健胃助消化的药物。

             (6)防寒保温 特别是冬、春季的乳鸽,由于乳鸽扎毛晚,对外界祖度的调节能力差,要加厚巢盆和草盆中的垫料,必要时可生上火炉。

             (7)经常检查 以了解乳鸽的精神状态、食欲及粪便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可防止压伤。

             (8)戴脚环 一周龄左右,应及时戴上脚环。脚环是鸽子的身份证,它标明肉鸽的出生年月,并以它来区别血缘关系,防止配对时出现近亲繁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羽毛 极差 软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