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真鲷养殖技术

真鲷养殖过程中病害及防治


   真鲷苗种生产过程中因各种原因,常导致疾病的发生,一旦发病常导致大量死亡甚至全部死亡。因此在育苗期间做到以防为主,若发现病兆,准确判断、及时治疗,这样可大大减轻病害造成的损失。

  在苗种生产过程中要注意:

  1、培育池及育苗用具使用前后要消毒,最好各种用具要专池专用。

  2、禁止过度充气、水流、换水、光照、水温、振动等物理性刺激。

  3、加强饵料生物的营养强化,确保饵料生物的活力。

  4、加强培育水质及培育池底的管理。

  5、选用良好的受精卵及孵仔鱼。

  6、对培育水体中的病原微生物和其他病原体实行严格监控和处理。

  我国真鲷养殖中已发现的疾病有如下几种:

  (1)肝胰腺坏死病(IPN)

  病鱼表现体色加深,鳞片疏松,鳍膜破裂出血,表皮也有弥漫性出血。病鱼游动缓慢,身体失去平衡,腹部朝上,急速乱窜,打旋。肝脏贫血,淡红色,电镜检出病毒包涵体。粪便白色。

  (2)腹部胀满症

  病鱼胃部特别膨大,有的腹胀破裂。致病菌为溶藻酸弧菌。可投喂抗菌药物和加强池水消毒。

  (3)皮肤溃疡病

  体表皮肤溃疡,食欲不振,缓慢游动或四旋狂游。病鱼不摄食,严重者2~7日内下沉死亡。主要应谨慎操作,防止鱼体受伤,同时应定期用100×10-6的漂白粉消毒鱼池和定期施用预防药物。

  (4)腹水病

  病鱼腹部膨胀,腹腔内积水,肝脏出血,肾脏肥大。病原菌为爱德华氏菌属。经常保持水质清洁,投喂药饵如土霉素4%-5%,氯每素3-4%。

  (5)眼病

  病鱼眼球白浊,甚至眼球一侧或两侧脱落。为补捞或运输操作不慎所致。使用浓度为1~2ppm的氯霉素全池泼洒,亦可在饵料中添加抗生素、鱼肝油或维生素等药物防治。

  (6)链球菌病

  病鱼眼球充血、白浊、突出、鳃盖、软条骨间皮膜充血发红、上下颚充血。为β溶血性链球菌属的一种感染所致。保持水体清洁,投喂药饵。

  (7)淀粉卵甲藻病

  病鱼鳃上有许多大小不匀颗粒状百点,为淀粉卵甲藻寄生所致,表现为鳃盖开闭不规则,呼吸频率加快,鳃呈白色,病鱼不摄食,游泳力弱,有时跳出水面。可用淡水浸溶2~3min或用1~4ppm硫酸铜全池泼洒。

  (8)车轮虫病

  车轮虫寄生引起鳃部或体表粘液增多,鳃上皮增生,最后引起呼吸窒息而死。可用0.3ppm醋酸铜或17-20ppm硫酸铜全池泼洒,亦可采用浓度较高的药液浸浴杀灭。

  (9)单殖吸虫病

  被寄生鱼鳃丝残缺不全并分泌大量粘液,鳃张开游泳迟缓,体消瘦,最后窒息而死。可在海水中加6%的食盐浸浴1.5min,虫体可脱落80%,亦可用0.3~0.5ppm的敌百虫全池泼洒杀灭。

  (10)寄生甲壳动物病

  如鱼虱、东方鱼虱、鲷鱼虱等寄生,鱼体被侵袭后出现急躁不安,游动失常,乱蹿乱跳,引起呼吸困难窒息而死。必须彻底清池,用2.5%的敌百虫浸浴30min可使虫体脱落。

  体色调整

  由于饵料及环境的原因,成鱼的体色较自然鱼差,会影响市售价格。在真鲷收获上市前1-2个月内应采取遮光和增加投喂虾类饵料的措施,可使鱼体逐渐再现鲜红色,这时饵料中的鱼虾比例为1:1。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真鲷 淀粉 育苗 敌百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